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一点心得体会
首页» 专题
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一点心得体会 ——
2008-09-08          点击:   

当前,我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我通过认真学习有关讲话内容,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使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及时性。

一、解放思想的讨论意义深远

实践无止境,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我们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改革开放一开始,邓小平同志就深刻地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他还说:“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因此,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也不可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放思想的本质,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二、解放思想是解决当前突出思想问题的迫切需要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财富。没有观念的更新,就不会有发展的突破;没有观念的超越,就不会有发展的跨越;没有观念的领先,就不会有发展的率先。一些陈旧的观念禁锢着我们的思维,束缚着我们的手脚,制约着我们的发展。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解放思想,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束缚,牢固树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新观念,才能着力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一要树立开拓精神。我们要牢固树立市场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和开拓意识,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二要培育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和组织永葆生机的源泉。因此大力弘扬创新精神,鼓励各方面创新创造,以各方面的创新,推动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三要营造创优精神。要大力倡导创优精神,树立起开拓进取者有功,甘于平庸者有错,丧失机遇者有罪的舆论导向,形成竞相发展的生动格局。
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我做起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要认清历史使命,真正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忠实履行职责,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任务。不学习,政治上就不可能成熟,工作上就不可能取得好的业绩。只有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勤奋学习,钻研业务,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才能为服务对象办好应有的事情。破除反映迟钝,树立与时俱进意识。决不等待观望,做到主动出击,主动争取,及时跟上时代步伐,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要破除自我封闭,树立创新意识,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和争先创优活动,立足本职,以自身优异成绩,汇报自己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二)牢固树立为农业、为农民、为农村服务的宗旨,摆正自己的位置,虚心向农民学习,虚心向农民企业家学习,加强个人修养,树立求真务实、乐于奉献的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搞好自身承担的科研任务。树立爱岗敬业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继续发扬不怕吃苦、不怕熬夜、不讲条件,前方百计完成调研任务。

(三)讲求行之有效的科学方法,提高服务质量。要破除自我满足观念,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始终做到把自己的命运同学校的兴旺发达紧紧的结合在一起,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常怀服务之心,常怀大局之心,常怀奉献之心,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农业为本的思想,坚持一切为投资创业者着想,一切为农业投资创业者服务,营造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和发展环境。

大家都知道,再好的思路,再好的办法,再好的制度,只有落实到位了,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否则,毫无意义。对我们这些平凡人来说,我们有能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一件件小事情。我愿与大家一起,从踏踏实实做好身边小事做起。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我做起。

 

 

 

2008826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