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推动思想大解放 促进学院新发展
首页» 专题
推动思想大解放 促进学院新发展 ——
2008-09-11          点击: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这是党对解放思想的历史性功绩作出的高度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的跨越式发展,根源在于思想解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继续发展,仍必须在思想解放上下功夫。

农学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具有悠久历史的学院之一。自1934年创建以来经历了多次历史性大变革,极大地促进了自身的发展。而这些变革和发展,从根源上讲,都与思想的变革和解放有着密切的联系。学院要实现发展的新突破,也必须继续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以思想解放为着力点,狠抓学院建设水平和质量,促进学院发展更上一层楼。

一、转变发展观念

解放思想有两层涵义:一是相对于已知世界,我们还有无限广阔的未知世界需要认识,从而对世界的认识有一个从必然王国不断上升为自由王国的过程;二是有一个从各种既有的不合时宜的认识中摆脱出来,实现认识新跨越的过程。就学院发展现状而言,后者显得更为迫切。只有摆脱旧的、落后的认识,全院师生员工的认识才有新境界,学院的发展才能有新突破。我们认为,转变学院的发展观念,可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树立人本意识,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育方针。第二,树立质量意识,按照“四个统筹”的要求,统筹学院教育发展的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把握发展节奏,注重提高质量,优化教育结构,不断提高办学效益。第三,树立全局意识,依据国家农业发展战略需求,科学制订学院总体发展目标。第四,树立前瞻意识,积极研究和追踪国内外农业理论和实践发展动态与趋势,超前性地为学院发展谋篇布局。

二、创新体制机制

体制机制具有相当的稳定性、长期性。良好的体制机制对于维护和巩固学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动学院新发展,必须要大力创新体制机制。在人才培养方面,创新人才模式,建立适合科研型、创新型人才成长发展的新机制;在科学研究方面,以构建创新型科研团队为目标,建立有利于人才聚集与整合、团队功能充分发挥的新机制;在社会服务方面,利用学院农业科技理论与成果优势,建立贴近农民生产需求、顺应农业发展趋势、引领农业理论前沿的服务新机制。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