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之二
首页» 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之二 ——
2009-04-21          点击: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农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院长         廖允成

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我校属于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从学校3月16日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做为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双组长之一,同时也是学院主要负责人,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认真系统地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相关论述,阅读了重要的文献资料,特别是在听取了周济部长在我校调研时做的专题辅导报告后,感触很深。现结合自身和学院工作实际,主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班子建设方面谈几点体会。

一、充分认识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1.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贯彻落实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办学兴校能力总体目标的需要

一个学院的领导班子有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方向一致、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班子团结了,就能形成凝聚力,就能方向一致的真抓实干,就能够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就能够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更加能够全面提高学院领导班子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办学兴院能力,反之就不能实现。

2.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确保进一步深化学院改革与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针对党的十七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特别是十七届三中全会又对“三农”尤其是杨凌示范区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新的发展目标,我们最根本要做的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高等教育和教学工作,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加快学校、学院发展与改革的始终,通过不断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振奋精神,完善思路,进而狠抓落实,真抓实干,用特别之举办特别之事,用改革之举推动工作、推动落实、推动发展。

3.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要实现我校“十一五”各项事业的目标和任务,推进学校、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关键在于建设一支素质精良、奋发有为、富有朝气的领导班子,要有干一番事业的强烈愿望和具备一定实际工作经验和组织领导能力的干部队伍。因此,必须抓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契机,进一步增强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发展意识和竞争意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我院各项事业实现科学发展。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着力提升学院的整体科学发展水平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坚持紧扣学院发展这个主题、把握学院改革正确方向,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做到统筹协调、科学发展、确保成效。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实践载体结合起来,与大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增强科学发展的针对性,着力探索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立足校情,紧密结合我院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实际,着力在破除影响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陈旧观念和传统习惯上下功夫,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解决干部工作作风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切实解决不想解放思想、不敢解放思想、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具体而言,农学院近年来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学院教育教学的和谐发展

农学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和规模较大的学院之一,拥有75年的办学历史,现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3个本科专业,其中作物遗传育种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为陕西省重点学科。

多年来,农学院始终坚持加强学科建设这一核心,保持各个学科之间布局合理、互相支撑、协调发展,这是学科建设本身的要求,也是和谐校园建设的根本保证。针对学科建设中存在的诸如缺乏国内外知名学术领军人物、学科资源整合不彻底等问题,我们将人才引进和培养放在突出位置,每年都要针对各学科的实际建设需要引进1-2名高层次人才或博士研究生,不断补充和优化学科人才队伍。其次,按照学校有关要求,我们重视加强对不同学科人才的评价与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各学科点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各学科的协调发展。第三,我们按照学院学科设置和科教队伍的实际情况,对各学科进行了有机整合,理顺了原来多家单位的体制关系,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学科建设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良性发展态势。2007年作物遗传育种学科被遴选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这是全院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学科发展新的起点和标准。今后,我们将按照“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创新团队、构筑学科研究平台”的思路,用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现代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提升传统学科水平,尽快将作物遗传育种学科转为国家重点学科;同时力争将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实现将作物学一级学科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学科的目标,从而全面提升学院学科水平。

2.重视人才培养,充分发挥高校“培养人才”的功能

多年来,农学院坚持重视高水平、高素质、精专业、懂实践的专门农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先后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13000多人,涌现出了赵洪璋、路明、朱静芝等各类优秀人才。

首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学院办的好不好,决定因素是教师。学院坚持不懈加强师德教育,坚持以德求师,以赵洪璋院士等先辈为楷模,弘扬和传承农学师德风范,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历史责任感,警惕各类学术腐败,有力地保证了“德识统一、德才兼备”的农学师资队伍建设。倡导教育工作者应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为学生的学业成才、健康成长和事业成功无私奉献,坚持培育和发展一种“待同学为朋友”的师生关系,以热爱学生为切入点,切实给予每一位学生充分的人格尊重、人文关怀和人情温暖。不仅如此,学院高度重视师资培养,根据学科发展需求,每年都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合作研究或赴国内著名高校学习,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促使优秀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形成创新团队。以教师为主体,就要尊重教师的主人翁地位,切实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学院积极推进教师个性化教学,通过开展讲课比赛、学生评教等形式,鼓励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主动提高教学质量。为了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学院决定抓住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机遇,今明两年有重点地引进1-2名作物遗传育种学科领军人物来院任教,提升传统学科实力。

其次,不断加强学生人性化管理。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在对学生“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导下,学院始终坚持贯彻“平等、尊重、合作、发展”为基本内涵的人本思想,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理念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实施人性化管理,在人格上充分尊重学生在学校中的主体地位,在开展各项工作、活动以及制订有关政策时,能真正做到换位思考,能够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同时积极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学院始终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重视鼓励学生突出农业特色,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不断促进学生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国家、陕西省和学校各级组织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3.重视班子建设,大力提升学院班子成员科学发展和领导能力

我们这一届领导班子是学校在2007年重新调整搭建的,班子成员变化大,年龄普遍较上届年轻。到任以后,为了不辜负校党委和校领导的重托,我们班子全体成员积极投入工作,不断加强并努力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建设。

第一,努力提高对形势的科学判断能力,不断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敏感性和洞察力,坚持把学校、学院的发展放在国际、国内和学校发展的大背景中,融入教育国际化趋势,认清形势,把握机遇,保证学校、学院的改革和发展事业顺利进行。当前国家把“三农”问题摆在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要建设一流的农业强国,必须有一流的农业大学作支撑,这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的一次重大机遇。作为农学院而言,必须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学院。第二,努力提高掌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能力,注重运用发挥市场经济的积极作用,始终把发展作为办学兴院的第一要务,抓住机遇上台阶、促发展,强调办学的社会效益。第三,努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增强正确处理师生员工内部矛盾的能力,在协调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把改革力度和师生员工的承受度结合起来,正确认识所面临的复杂局面,学会控制局势,善于分析问题,做好沟通协调、团结合作,从容应对困境,维护学校、学院的团结和稳定。新班子搭建以来,圆满完成了办公科研用房布局调整、岗位聘任、津贴发放等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学院持续发展等复杂问题。尤其是首次岗位聘任工作,由于历史原因,学院岗位紧张,结构性矛盾突出。对此,领导班子统一认识,统筹教职工利益和学院发展,最终将全院教职工放在合适的位置。第四,努力提高依法治院的能力,不断加强各项制度建设,提高依法治院的能力。2008年12月学院将包括党政管理、教师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研究生管理、科研管理、奖励(资助)办法等各种规章制度汇编成册。通过加强管理,着眼于建立有效的长效机制,强调以人为本,使学院的管理制度既符合法规的要求,又能更好地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第五,努力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要求班子成员在处理解决好具体问题的同时,要擅长抓大事、议大事、管全局,正确处理学院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要有大局眼光和全局意识,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三、明确要求,把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我认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按照校党委安排,积极贯彻落实学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

1.进一步加强学习

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继续认真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学习资料,重点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周济部长在我校调研时的专题辅导报告和张光强书记动员讲话等知识,以学习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

2.积极开展调研

按照校党委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这一实践载体,结合周济部长要求深入思考的十个重大问题和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提出的五个方面重点问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确立了基层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四个方面的调研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和分管工作,确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传统作物学学科水平”的个人调研题目,深入开展调研。要通过调研活动达到总结过去、分析现状、谋划未来、找准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理清学院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定位和目标,推进学院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3.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凝聚力

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能否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于凝聚人心,增强班子凝聚力,在于能否充分调动起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靠全院师生员工的聪明才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院扎实有效开展,学院领导班子要围绕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用事业发展鼓舞人心;要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水平,切实解决教师和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广大师生员工;要坚持“以教师和学生为本”,真正体现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断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努力使领导班子成为保持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用领导班子成员人格魅力凝聚人心。

4.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创新意识

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员工的创新意识,营造创新氛围,提高创新能力。要引导师生员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善于运用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做到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更硬、效果更好;要营造创新氛围,形成崇尚创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导向。

5.不断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每一位干部认真履职,无论责任大小,大家都应尽职尽责。将责任与制度统一起来,把履责与问责结合起来,才能有责必负,违责必究,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自己的工作,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当前学校、学院的改革进入关键时期,而学院现有的办学条件、教学资源、体制机制与进一步发展的要求还不够适应,因此我们每一位干部,特别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更要认清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的形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上来,形成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九年四月九日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