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心观得体会之四
首页» 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心观得体会之四 ——
2009-04-21          点击:   

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提升研究生教育和科研推广管理水平

农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副院长 吉万全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国高校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3月1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光强在《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动员报告中指出,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对我校今后的改革和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创建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做出贡献。本人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自学《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要》、《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辅导材料,参加学院党支部集中学习,走访调研有关单位,同部分导师、学生进行座谈,使我深刻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了解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要性,学会了用科学发展的眼光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自己科研管理和研究生管理的工作实际,就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有了以下几点认识: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三十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首先, 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其次,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发挥人民首创精神, 保障人民各项权益, 走共同富裕道路,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再次, 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 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最后, 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 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 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 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 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做好研究生管理工作

作为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要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认真研究新时期我国高校发展的特点,认真研究新时期学生的思想特点,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为国家培养有用可用之才。

近十几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培养规模和水平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自1998年以来,中国高校的学生人数已经增长了近三倍,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居世界首位,在校生超过2300万人,高等院校数量超过2200所,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为23%。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化教育。相应地,研究生的规模也得到快速发展。1995~2001年,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由5.1万人扩大到17万人,增长2.3倍,年均增长22.2%。2003年以后,研究生规模连续三年以30%的速度增加,2005年全国在校研究生人数将突破100万人。作为“985”、“211”重点建设高校和研究生院高校,我校的研究生规模相应得到快速发展,在校研究生数量从合校前的700人增加到2008年的6400人,我院研究生也从1999年的几十人增长到现在的380多人。针对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情况,我们要不断调整改进管理的思路和工作方法,以适应形势的发展。

1.改变原来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都由导师负责的做法。这种做法在研究生数很少的是可行,一个导师只带两三个学生,导师和学生关系十分密切,导师可以随时准确把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认真给以教育帮助。但随着研究生规模的扩大,导师所带学生数多达几十个人,客观上无法做到尽悉掌握学生情况,要认真做到学业上的指导都有困难,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上就更加难以深入。所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要建立与本科生类似的辅导员管理队伍,同时要认真做好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让支部在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2.在研究生中开展创新教育,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是整个国家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基地,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如何,不仅影响到知识创新的水平,而且也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整体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特别是随着研究生逐年扩招以后,如何保证研究生的质量,成为研究生培养的重点问题。因此,首先要培养研究生具有积极探索的创新精神,这是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思想基础。其次,要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研究生创新教育是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举措,要从过去传统的应试教育向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方面转变,要从学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要在全面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3.要建立一套严格的研究生日常管理制度。数量的增加意味着研究生管理要从个体管理向集体管理转变,因此要建立一套相应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在这方面,很多制度是欠缺或者是不科学的。比如说研究生请假制度,原来研究生主要由导师负责,请假只跟导师打声招呼就行(少数研究生连招呼也不打就随意离校),这就造成研究生请假很随意,游离于学校管理之外,对研究生习惯养成以及人身安全都存在一定的隐患,因此,建立一套严格可行的请假制度是十分必要的。

4.深入研究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人际关系的变化,以及学习方式改变,虽然是比较成熟的成年人,但研究生在学期间也表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有学业问题,有恋爱问题等等,有些学生的心理问题还是相当严重。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加以研究,及时发现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当然,研究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这些。随着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我们将会求真务实、认真地加以查找和解决,尽心尽力为研究生的成才成长服务,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三、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研推广工作创新式发展

在大学, 科学研究是做好教学工作的重要保证。只有具备高水平的科研,才能使最新的学科信息进入教学领域,促进教学的更好发展。对教师而言,科研素质和能力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当今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知识的更新速度在空前加快,这对教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要成为合格的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研究者,好的研究者才能够成为最优秀的教师。

1.科研推广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所在。科学研究活动是人才密集性的实践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具有更为突出的意义。首先,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在科研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把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稳定人才作为科研工作的重心,让人才的创造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其次,要着力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在为科研工作的服务中,着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宽松的学术环境,营造群体成员的心理相容和自由讨论的民主空气。宽松自由的环境是创新的催化剂,是科研活动必备的条件。第三,在科研管理中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作为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把人作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科研工作中就是要将广大教师置于科研工作的中心,确立教师的主导地位,通过卓有成效的管理活动,来激发和调动教师从事科研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实现我院科研工作的目标。

2.科研推广工作要坚持全面发展

首先,要充分理解科研推广工作在我院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坚持教学、科研并重,做到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形成教学、科研的良性循环。强调科研与教学并重,就是肯定科研的中心地位,注重发挥它在学院整体工作中的作用。其次,我院科研工作的全面发展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解读,一是要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全面发展;二是要扬长避短建立并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加大对优势学科的支持力度,促其尽快成长,形成品牌;三是要求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通过积极进行科研,促使其成为优秀科研工作者。

3.科研推广工作要坚持可持续发展

科研的发展既要满足于当前需要,更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要形成具有可持续性的科研发展能力和发展后劲。要实现我院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创新是关键。首先,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强人才能力建设。人才能力的强弱,从根本上决定着我院科研发展的后劲,决定着竞争水平的高低。要注重人才素质与能力的培养,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着力培养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提高人的创新能力。要鼓励教师参加学习、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并为其创造条件。要努力推动学习型课程组、课题组的建设。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与使用相结合,使各类人才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创造中提升能力。其次,应加快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建立与完善适应持续发展要求、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在科研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立足于机制的完善,谋划科研机制创新,激发科研管理活力,使科研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和优化。在质量管理机制、成果转化机制、评估激励机制、服务保障机制等方面不断寻求创新。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