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树立群众观念 改变工作作风 推进学院工作科学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首页» 专题
树立群众观念 改变工作作风 推进学院工作科学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
2013-09-30          点击:   

 党中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新形势新任务下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迫切要求,也是党在新时期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我校自7月2日召开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已告一段落。现结合学院实际和本职工作,谈谈我的学习体会和一些思考。

一、正确领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真正含义,牢固树立群众观念

1、学习贯彻群众路线,必须要树立群众意识,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在思想上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我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我党来自群众,始终以人民为靠山。正是因为这样,我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凝聚起巨大的前进力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党的执政理念,也是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准则,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2、学习贯彻群众路线,必须要时刻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学习贯彻群众路线,必须执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清楚认识“我是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尊重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营养,不断开阔工作视野、完善工作思路。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都要尽可能地扩大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范围,集思广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二、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1、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学院是大学的基本组织,是一个直接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教师、学生服务的窗口,学院要真心实意做好师生的服务员,为师生排忧解难;学院要积极开展与学校机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争取各职能部门对学院工作的支持,为学院的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在工作中,能否真正得到师生的拥护,关键要看是否干实事,“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要干实事,首先要深入基层,听真话、察民情,真正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认真研究面临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敢于破除利益壁垒,敢于担当,制定步骤,坚定执行,直到见到实效为止,只有这样师生才会打心底里拥护。

2、以制度约束权力,以规则保障运行

要坚持科学建章立制,以制度约束权力,以规则保障运行。严格议事规则,强调会议纪律,在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下确保各项决策的民主与科学;明晰党政分工,做到党政两方不包揽、不越权、不失察,科学分工,共同负责,坚持把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各项工作决策的制度基础,一切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诸如学院发展规划、人事人才、招生、经费使用等,都必须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提交教代会审议;对学科建设规划、学位授予、项目评审、职称评审等学术活动,则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的作用。

三、结合实际,着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到推动实际工作上来。因此,要坚持紧扣学院发展这个主题,把握学院改革正确方向,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做到统筹协调、科学发展、确保成效。具体而言,农学院今后一个阶段重点围绕以下两方面开展工作:

1.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

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加强学科建设这一核心,有机整合了各学科及人员队伍,理顺了原来多家单位的体制关系,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每年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部省级以上科研项目数量和经费均稳步提升,作物遗传育种学科成功进入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序列,作为主要力量参与的旱区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旱区节水农业发展研究院成果丰硕,师资队伍实力不断提升,研究平台基础雄厚,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科社会声誉国内排名第4位(2012年),学科整体水平“位次”从2007年全国第9提升到2012年全国并列第6,“位次百分位”从45.0%提升到17.1%,学科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性发展态势。

但不可否认,和校内、国内兄弟学院相比,我们还存在不少差距。比如:缺乏国内外知名学术领军人物、学科资源整合不彻底等。因此,当前急需解决三个方面问题:一是继续将人才引进和培养放在突出位置,尤其是加大拔尖领军人才引进和青年学术骨干培养的工作力度,每年针对各学科方向实际建设需要引进1-2名高层次人才和5-6名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博士后,不断补充和优化学科人才队伍。二是按照学校有关要求,重视加强对不同学科人才的分类评价与管理,重视现有学科队伍的培养提升,充分调动各学科点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科研水平,促使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脱颖而出,形成创新团队,促进学科内各方向的协调发展。三是按照“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创新团队、构筑研究平台”的思路,整合现有资源,积极争取外部资源,探索“大师+团队+平台”的模式,坚持“顶天立地”的科技工作方针,强化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农业工程技术与传统作物学科的渗透交叉,基于长期积淀的作物育种和旱区农业科研优势,籍助于“玉米水稻小麦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和“农业高效用水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围绕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进行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培育大品种、大成果,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水平,整体提升作物学学科水平。

2.重视教育教学,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多年来,学院坚持厚基础、宽口径、优素质、精专业、强实践的现代农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目标,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学生人性化管理,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坚持办学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加大优秀师资引进和现有师资培养工作力度,每年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出国进修或赴国内著名高校交流学习;尊重教师的主人翁地位,切实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教师个性化教学,通过开展讲课比赛、学生评教等形式,鼓励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二是坚持不懈加强师德教育,坚持以德求师,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警惕各类学术腐败,强化教师树立“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观念和意识,切实给予每一位学生充分的人格尊重、人文关怀和人情温暖。三是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实施人性化管理,积极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特别是要重视鼓励学生突出农业特色,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不断促进学生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在两个多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中,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忠心事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用权、用心做事”的群众观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和为事业奉献的精神。作为学院主要负责人,更要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领导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作物学科”的奋斗目标,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班子成员一道带领全院教职员工,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管理,积极打造特色,认真做好服务,全面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实现科学发展。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