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科教融合,提升教学质量--调研报告之五
首页» 专题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科教融合,提升教学质量--调研报告之五 ——
2009-05-14          点击: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科教融合,提升教学质量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调研报告

海江波

根据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安排,通过仔细聆听周济部长、张光强书记、孙武学校长、张雅林副校长、高峰教授、李刚教授对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辅导,通过对《科学发展观》三个读本的潜心学习和思考,通过与农学党支部党员干部、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以及学生支部党员的座谈和讨论,在深入学习和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及其重大意义的基础上,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自320以来,结合本职工作特点,围绕“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载体,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主线以及“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科教融合,提升教学质量”主题进行了调查,现总结如下:

一、突出问题

教学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心,切实解决教学中的突出问题,成为检验教学工作领域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效的重要标准。调查表明,目前制约农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人才数量与质量普遍提高,但教学团队亟待融合

近几年来,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从根本上解决了人才短缺和质量较低的问题,但目前人才未能有效融合问题成为本阶段的突出问题,在利用好资源的基础上,如何促进人才融合,形成精干有力的教学团队和研究团队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二)课程内容亟待整合

过去课程设置上存在着比较突出的引人而设的现象,课程内容重复较多,有些课程设置过于超前,师资配备难以达到要求,急需整改和优化。实验内容重复,实验水平较低,不能体现学科发展,急需改进。

(三)教学方法研究亟待加强,教学成果亟待认可

目前,教师从事教学法研究积极性回落,主要原因在于教学成果认可上存在不对等现象,同时教学法研究也需要经费资助,但经费依然不足。

()实验基地条件亟待改善

当前,农学的实验基地建设都是十年前的水平,加之地震、雪灾破坏较为严重,维修经费不足,导致目前教学基地条件难以满足需要,亟待改善。

二、解决思路

首先要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办学理念,明晰专业的培养目标,用科学发展观审视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其次,制订具有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突出基础学科课程地位,加强实验实践环节和创新能力培养,科学整合课程内容,使培养方案具有指导性。

第三,加强教学团队的建设,一流的大学必然要求有一流的师资,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当前,在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引导性,学院师资队伍从数量和质量上得到了改观,但缺乏融合性,教师个体力量很强,但合力不足,整合效应不能充分发挥,这就需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构建精诚团结、锐意进取的教学团队。

第四,优化课程内容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教学内容重复、难以体现学科发展动态,教学方法呆板,教学效果差是当前教学过程的突出问题,所以,整合教学内容,加强学科动态,强劲资助教师开展教学法研究尤为重要。

第五,加强实验实践环节,高素质的人才必需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但目前严重制约学生创新能力的瓶颈因素是实验室设备相对陈旧,实验方法单一,急需配置和改进。最后,重视考核方法的改革。逐步建立过程考核为主体的学生、教师的量化考核机制。

总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兼顾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科教融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教学改革的成效才能充分体现,人才的培养质量才能得到普遍提高。

 

 

2009419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