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强科技创新,提升社会服务功能--调研报告之四
首页» 专题
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强科技创新,提升社会服务功能--调研报告之四 ——
2009-05-14          点击: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总结了三十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紧密围绕学校提出“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这一实践载体,认真梳理学院科研推广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客观的剖析,使学院科研推广工作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得到不断提升。

目前,我院从事农作物遗传育种、耕作栽培研究的人员150人。其中,正高32人,副高71人,中级研究人员47名;博士学位44人,硕士学位39人;年龄结构为,30岁以下1人,314035人,415075人,516025人,61岁以上2人。

一.      我院科研推广的现状:

(一)          承担的课题与经费

近年来,学院科研推管工作取得长足地发展,到位科研推广经费屡创新高,2008年到位科研经费2265.8134万元。(不包含学校资助科研相关经费)较2007增长997万元,增长率为79%。到位推广经费507.6万元,较2007年增长120万元。学院各类在研项目,呈现出主持、参与国家项目、省重点项目增多趋势。

十一五以来,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国家基础条件平台工作项目和小麦转基因重大专项各1项,并参与玉米、棉花转基因专项;主持863子课题、“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共计20项,国家自然基金8项、948项目2项,农业部产业体系项目6项;主持参加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7项;主持陕西省13115重大科技专项项目3项,参加1项,获批陕西省小麦育种工程中心。这些高层次项目的实施必将带动和提升学院整体科研实力。

(二)          科研成果

获得奖项:获陕西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获陕西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3项,获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获国家授权专利9项。

品种选育:审定、鉴定农作物新品种12个,其中小麦新品种西农928和油菜新品种西农18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有30余个小麦品系、7个玉米品系、3个棉花品系、油菜及小杂粮等品系参加全国或陕西省不同级别区域试验。

论文与专著:SCI 收录9篇,(第一完成单位4篇)、EI收录4篇,一级学报(A类)42篇,出版专著3部,参编8部。

学术交流:短期出国访问交流16人次,参加国际会议和学术交流180余人次;邀请美国、捷克、德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丹麦等国16批次专家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或开展学术讲座,为师生做学术报告30余场; 承办“2008中国棉花学会学术年会”,“陕西省一村一品发展研讨会”,“陕西省旱作农业及关中小麦玉米一体化研讨会”等3个国内会议,参会代表达1000余人;

(三)成果转化与科技推广及社会服务

在跨越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以及各类推广项目的支持下,小麦、玉米、油菜、棉花等作物新品种在陕西、河南、安徽、江苏等省大面积推广种植,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采用“科研+政府+企业+农户”的运作模式,使粮食作物良种快速进村入户,最大限度发挥增产作用。

小杂粮课题组在陕北先后建成荞麦、糜子、豌豆等示范基地,辐射榆林多个县、市,对榆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及县域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陕南油菜基地的辐射带动功能也日益显现。

为育种家搭建与企业合作交流平台,促使成果转化,加大作物优良品种的推广面积。2008年在陕西举办了小麦优良品种观摩推介会,并在河南、安徽、江苏建立了8个新品种示范园; 2009年在陕西汉中的西乡县举办油菜观摩推介会、在河南和安徽举办小麦观摩推介会,进一步扩大学院小麦和油菜新品种在当地的影响。

二.      我院科研推广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科研队伍缺乏领军人物,有人才断层的潜在危险。

目前,虽然有一支150人组成的科研队伍,承担着近百项各类科研项目。但总体来看,在科研队伍中,缺乏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领军人物。

小麦遗传育种、作物耕作科研梯队较为合理,作物栽培学、玉米育种、棉花育种梯队四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很少,且传统栽培学萎缩,玉米育种、棉花育种年龄结构集中在四十至五十岁年龄段,团队梯队不合理。

(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占用了大量的科研用地,使得科研用地严重不足。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对学院科研辅助设施、特别是试验地等基础设施占用较为严重。近年来,虽然恢复和改善了作物学科的研究条件,但在基础设施和国际一流农业大学相比,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目前学院的科研用地矛盾依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科研用地供给偏少,玉米、油菜试验地有待落实,小麦“三站两园”须尽快建设。

(三)科研项目应用和推广性质的多,基础研究项目少。

目前学院承担跨越计划、成果转化资金、产业体系建设等项目多个、主持科技支撑计划1项,主持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1个;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连续两年均申请40多份,获批3项,命中率偏低。这与我院在学校的科研地位不匹配。

(四)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少、国家级大奖缺乏,SCI论文不多。

在现有的作物学科,应用研究成效显著,基础研究差距较大。在品种培育等研究力量上占比较大的比重,但在基础性的机理研究方面投入力量较少,而在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等前沿学科上的力量就更弱,因而SCI论文不多。

传统小麦育种、油菜育种、玉米育种和棉花育种的新品种选育需要长期的材料与经验积累,并且需要时间去积累和沉积;加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物新品种的推广一时适应不了新的形势,推广速度不快、面积不大,不能很快成为大品种而申请国家大奖。

三.      对策:

(一)          科研队伍建设

通过此次学习科学发展观, 学院形成了以“人才强院、学科主导、科教融合,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学院”建设目标。在加强人才引进、嫁接传统学科方面,在学校引智政策的指导下,要在2-3年内积极在全球范围内引进学科建设的领军人,增强在国内乃至国际相关领域的话语权。

有计划地派出年轻科教人员出国进修、在国内著名高校研修,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成为我院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另外,每年要有计划的选留或引进毕业生作为科研梯队的新生力量。

(二)科研条件建设

农学是传统学科,加上作物学一级学科的特点侧重于应用,实践性强,原有基础研究滞后,尤其是在生物分子学研究方面仍落后于其他院校。学院要加强实验室和科研平台的建设,争取在硬件建设不落后的情况下,用新的生物技术手段加强基础研究,创制新的种质材料,使传统的优势学科-作物学焕发新的活力。

随着学校对科研工作的不断重视,逐步加大科研基础条件改善的力度。在确保试验用地的基础上,加快科研辅助设施建设。这样的话,我院的科研实力必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学院要合理规划平台建设,避免仪器设备重复购置,以达到运用较少的财力,发挥平台最大的效能。

另外,学校和学院应投入一定的科研平台运行费, 补充仪器设备维修费用的不足,使平台收费标准更加合理,使得缺少经费的年轻研究人员积极参与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提高仪器设备的高效利用率,进一步充分发挥科研平台应有作用和功能。

(三)项目争取与成果培育

只有承担了大的项目,才有可能培育出更多的大成果。学院应一手抓项目争取,一手抓成果培育,争取“两手抓,两促进”,促进国家重点项目和重大专项的获批,促进新成果的产生和现有小成果进一步集成大成果。

经学校相关部门的协调和学院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我院现已主持了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高产转基因小麦新品种培育”、参与了转基因棉花、玉米课题,并在学校领导的协调下,积极努力参与到了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工作,相信学院将在此领域取得话语权。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努力在国家973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重大项目上取得更大的进步和获批更多的重点项目或重大专项。

学院已有的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项目将为学院进一步培育大成果提供更多的支持。为了促进学院出现更多的成果,应首先重视国家、省部重点项目的实施,以催生有重大创新的基础理论成果和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科学技术成果。对省部以上科技项目加强执行过程监控和管理,重点引导和培育重大科技成果。其次,重视已有成果的分析,对内容相关的成果进行归纳和提炼成为重大科技成果,进而在此基础上提炼出新型的综合成果。个别重大创新的理论成果或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技术成果,学院要采取重点支持和扶持,针对成果报奖进行进一步完善和研究,有计划地重点地培育重大成果。第三,在人才引进时,注重掌握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潜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科技人才或科技创新团队,有目的、有意识地引进和培育,以争取国家重大科技成果。最后,在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或示范园方面,继续支持或利用多种形式兴建产学研基地和孵化器,从而加强学院基地或示范园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作用;结合学校“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充分利用学校的远程“专家信息咨询服务系统”,加大科技成果的宣传力度、完善科技成果推广网络,加大重大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和创造更多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客观看待学院科研推广工作取得的成绩,正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妥善解决发展不足和差距,在学校的统一和正确领导下,学院必将迎来科研推广工作发展的新起点、新高度。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