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促进学院科学发展--调研报告之一
首页» 专题
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促进学院科学发展--调研报告之一 ——
2009-05-14          点击:   

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调研报告

                         农学院党委书记  高翔

农学院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2009年全国“两会”精神,紧密联系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创建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的实践载体,结合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以人才强院,学科主导,产学研紧密结合,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学院”为具体目标,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积极推进学院体制机制改革,切实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维护学院谐稳定,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党员队伍基本现状

 农学院党委现下设有农学系、植物科学系、种子科学系、行政、实验中心等5个教工党支部,11个大学生支部,6个研究生支部共22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党员538人。其中教职工党员97人,占在岗教职工总人数的42.99%,其中高级职称以上50人,占到教职工党员人数的51.54%。大学生党员235人,占全院本科生人数的25.41。研究生党员211人,占到研究生总人数的 61.34% 。研究生按照专业和年级分为6个党支部;本科生在低年级中按照专业分为3个支部,高年级8个班每班一个支部,达到校党委“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要求,进一步促进了学院党建工作的开展。

   二、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力

1.配合学院行政机构改革,健全各基层党支部

学院党委能严格按照基层党建工作的相关精神,每四年召开一次全院党员大会,进行学院党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各基层党支部按照要求每年按照党员大会选举办法集中进行一次换届选举工作,各支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需要改选的,按照程序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调整,报学院党委批复。同时修订了学院的规章制度,明确了各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健全了各基层党支部建设。

2、加强党建工作的培训,提高了党建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

面对新形势和工作要求,院党委把加强党建工作的培训作为提高党建队伍业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学生党支部每年支部换届结束后,院党委都要组织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工作的培训。同时还举办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参加的党建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学校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培训和党务秘书培训,全面系统掌握党建工作。院党委始终把发展党员,为党组织增加新鲜血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3坚持标准、规范程序、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根据校党委的《发展党员工作程序》、《陕西省发展学生党员公示制度》,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农学院发展党员及党员管理工作制度》和《农学院支部发展党员实施细则》。院党委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改善结构”的原则,既重视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又重视在青年骨干,德才兼备的科教、管理人员和品学兼优的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4、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

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组织生活会制度,各支部能坚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院党委定期召开院党委委员会和基层支部书记扩大会议,通报有关重大问题。制定《农学院院领导接待学生制度》,设立“院领导接待日”,确保上下信息渠道畅通,院党委能够随时听到群众心声,全面掌握和了解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及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院领导对学生的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热情接待,及时处理。制定了院党委《发展党员程序》、《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办法》和《关于在优秀团员青年中推选入党积极分子作为考察培养对象的工作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入党手续,保证党员的发展质量,使我院党员发展工作和组织关系接转工作逐步做到了规范化和程序化。在大学生中完善和制订了如学习、管理、奖励、补助、考评等管理制度30多项,从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社会实践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管理体系,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导向。

三、存在问题

     1. 学生党员发展宜抓早抓细抓实

就目前的大学生支部自身建设中,高年级设立党支部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一,绝大部分按照换届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份左右,高年级同学已经接近毕业实习,因而刚换届结束后就面临着求职、实习、考研等,占据了每个党员的绝大部分时间,因而各支部很不容易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加上各支部书记刚刚上任,缺少党务的相关知识,组织开展活动也缺乏号召力。其二,碍于同学的关系,对党的组织纪律、制度甚至文件的学习上因此流于形式。对于党员发展等事关广大同学切身利益的事还需要有相关老师的监督和管理。其三,少数同学甚至临近毕业因为求职需要才想起了入党,可按照程序往往基本不可能,入党动机的功利性很强,基本谈不上为了信念和追求而入党,更不用说是为了党的事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些是学生以前总是因为学业成绩太差,而毕业生时已经没有人和他竞争,好坏就他一个人,班级同学也不会因为学业或其他问题而不予发展的。针对以上问题,有如下两点建议:

一、高年级成立党支部往往因为到大三的时候才接手,到大四毕业时间短暂,而在低年级时候缺乏正式党员,按照党员的义务和权力的规定,只有正式党员才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缺乏正式党员而使得支部推迟换届或者不能换届。这里可以考虑从三年级开始换届,这样大一、大二主要依托团工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的管理,到了大三、大四主要依靠基层党支部的管理。

二、 就本科生党员发展而言,从新生一入学开始,在全校开设必修课,对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进行系统的学习,成绩合格的都可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严把入口关,重在后面的联系培养。而不是因为没有党课培训被限制在门外不能入党,给广大同学一个早日入党的机会。

2.党组织生活形式应力求不断创新

目前,各基层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形式过于单一,政治理论学习在系统化和制度化方面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在党员培训、教育、参观、学习方面应加强组织和支持。

由于教工教学科研工作比较繁忙,党支部日常学习还缺少制度化的保障,仅限于按照院党委的部署开展各种学习活动,主动性还有待于加强。同时支部活动形式也很单一,支部活动仅限于政治理论学习。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加强各教职工支部之间的联系,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各支部应该强化组织纪律,督促各支部成员积极按照要求参加党组织的活动。

 3、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和日常管工作

在党员的发展中,特别是学生党员的发展中还存在着考察不到位,审查流于形式的现象,对于因工作和学习造成长期不在校的党员的学习和管理还不到位。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有待加强,特别是在专业思想教育和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方面对党员的要求不高。在学生党员发展中应该将支部推荐和学生会、团工委等学生组织推荐相结合,将党员发展与评奖评优相结合,切实将优秀的学生吸纳到党组织中来。按照学院党员发展及管理工作制度的有关规定,做好党员的发展、组织关系的结转以及一些日常管里等工作,确保有章可循,有章必循。

4、在教职工中大力发展党员,做好党务研究工作

鉴于教职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应加强青年教职工和高级知识的吸纳力度,尽可能的简化程序,重在思想态度的考察和考核。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勤于总结,善于思考,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争取有一批思想重大理论成果,用于学院管理和党建工作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建议

1.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使广大党员都有机会接受更为先进的管理理念;

2.对党校培训模式进行大的转变,不要因为没有参加学习培训而没有机会入党,而应把重点放在培养考察上,要使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尽快脱颖而出;

3.组织生活要更加灵活,不要拘泥于理论学习与党员发展,要让多数党员有开口说话的机会。

4.教职工党支部也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在形式和内容要大胆创新。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