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管理服务工作要以师生员工满意为唯一标准和最高目标
首页» 专题» 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管理服务工作要以师生员工满意为唯一标准和最高目标 ——
2013-09-30          点击:   

自十八大召开以来,围绕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新阶段推进和加强共产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旨在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础工作,要求每个共产党员牢记宗旨、不辱使命,把“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贯穿于实践活动始终,践行到为共产党和人民服务的日常工作中。群众路线是共产党的根本路线和所有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共产党永葆青春和得到广大群众拥护的力量源泉。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农业科教工作者,结合自身负责农学院的科研、推广和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秉承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通过前期较为系统的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和调研讨论,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和思考学习,现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进行阶段性的总结。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唯一标准,是求真务实、科学行政的具体表现。结合学院实际,科研、推广和研究生培养管理服务工作就要一切为了师生员工,一切相信师生员工,一切依靠师生员工。坚持“师生员工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唯一标准,师生员工满意才是管理服务工作的最高目标。

一、科研推广管理服务方面

科研推广工作一直是农学院的传统和优势所在,也是全院师生员工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在项目申报、项目过程管理等涉及广大师生员工利益的方面,坚持让师生员工满意是科研推广管理服务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最高目标。

学院目前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 196项,其中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科技成果转化4项,转基因重大专项1项,973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项,省部级项目38项。2012年到位经费2356 余万元。承担科技推广项目42项,其中国家小宗杂粮豆品种区域试验1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6项,省农业专项资金11项,农业部农村能源综合建设项目1项,2012到位经费759余万。

在项目申报方面,学院在收到项目文件通知后均会及时在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教职工QQ群进行转发,部分申报时限紧急项目同时采用电话通知,做到及时传达到科教人员。对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传达,并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和学院当年项目获批者进行申报指导和经验交流。积极组织教授委员会或相关专家开展重大项目(包括公益性行业专项、2011协同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平台等)的策划申报。对于限项申请的各类科研推广项目、科研奖励等均经过教授委员会专家组进行评审、筛选集成,力争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科教人员监督。然而,由于学院科教人员队伍较为庞大,而项目资源数量有限,部分科教人员难以获得项目申报机会,研究工作的意愿和积极性受到一定抑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师生员工意见反馈,在科教人员自身努力和不断提高项目申报质量水平的同时,科研推广管理服务工作必须要积极拓展资源,广开渠道,为科教人员申报项目争取更多机会。

在项目过程管理方面,对科研推广项目的实施按照国家、项目主管部门和学校相关处室等有关文件精神执行。根据小麦、玉米、油菜等主要粮食作物的生长季节和学院承担科研推广项目特点,自主或配合上级部门,采用现场观摩、年终学院集中学术汇报、科研检查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了解学院承担项目的执行进度和进展情况,并根据项目主管部门要求及时上报研究计划、项目执行情况报告等相关材料。根据项目主管部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学院网站、教职工QQ群、系(中心)办公室和电话通知,督促项目负责人及时做好结题项目的验收准备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结题审计,并及时组织审核验收材料。多种渠道组织科教人员学习《教育部关于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教育部科技部关于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文件精神。同时,结合学院举行的作物学科博士生论坛及学校学位论文检测系统,对研究生进行科研诚信教育引导和学术论文检查,防止科研不端行为的发生。然而,由于现有科研推广项目多头管理和学院科研推广管理服务体系的协调性、科技项目经费划拨与支出的协调性、科技项目经费预算与支出的协调性等问题,科教人员对项目过程管理满意度的提升尚存一定空间。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后在不断提升学院科研推广管理服务工作质量的同时,应积极将科教人员对项目过程管理的意见反馈到相关科研推广管理部门,力争为科研推广管理部门科学制定政策能提供一定参考。

二、研究生培养管理服务方面

研究生培养是学院的中心工作之一,尤其在招生名额分配、授课教师选择等涉及师生员工利益的方面,坚持让师生员工满意同样是研究生培养管理服务工作的最高目标。

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44人。在校研究生406人,其中博士生110人,硕士生309人。2013年招生规模为博士生人24,学术型硕士生108人,专业学位硕士生31人。

在招生名额分配方面,依据学校博士生、学术型硕士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招生条件文件要求,审查导师招生资格。为了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推动多数导师科研发展,严格控制导师招生规模。通过动员和宣传引导,力争使有招生资格的导师能招收到研究生。然而,由于研究生名额分配数量所限和导师研究方向及科研条件影响,部分导师难以招收到研究生,个别有重大科研项目的导师对招生数量的期望值也难以保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除导师自身加强宣传和争取招生机会外,学院研究生培养服务工作应进一步多渠道对导师队伍进行广泛宣传,增加学生对不同导师的认知程度,并积极向管理部门争取招生名额。同时,更加严格审查导师招生资格,更加公开招生环节,使所有具备招生条件的导师能参与招生、了解招生,力争做到导师招生满意,未招也能理解。

在授课教师选择方面,依据作物学科博士生、硕博连读生、学术型硕士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生培养方案文件要求,严格选择授课教师,并优先向引进人才和具有科研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倾斜,力争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然而,由于学院科教人员数量和作物学科培养方案课程数量的不平衡所致,部分科教人员难以有参与教学活动的机会。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除根据学科发展及时修订培养方案外,结合研究生阶段学习特点,开设更多的学科专题和前沿进展探讨类课程,使更多有能力在科研一线工作的科教人员能参与到研究生的教学活动。同时,应进一步严格研究生授课质量评价体系,做到优胜劣汰。力争使科教人员授课有机会,退出有理由。

总之,管理服务工作要以师生员工满意为唯一标准和最高目标,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师生员工,管理上代表师生员工,感情上贴近师生员工,行动上深入师生员工,工作上为了师生员工,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得到师生员工的拥护,学院事业才能得到持续科学的发展。

(奚亚军)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