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首页» 专题» 党的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
2013-09-30          点击:   

通过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一、通过学习,对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和发展有了较全面、系统的认识。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来源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的根本观点。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重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重视做好群众工作。早在1920年起草、1921年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宣言》就明确提出,要让“劳动群众”的势力“发展和团聚”起来,创造一个新的社会。

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产生于党的初创时期,形成于革命时期,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提出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党的七大通过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从四个方面对党的群众观点作了系统概括,即,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并强调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根本的组织路线”。党的八大第一次在党章中写入了“群众路线”的概念,要求“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党的群众路线包含两方面内涵:一是从党的性质和宗旨上强调了“每一个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服务、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同群众共甘苦的工作作风”;二是从工作方法上强调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本方法。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把群众路线确定为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并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992年年初,邓小平在视察南方后,指出建设工作应该面对群众,不要脱离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平,人民群众的利益首先就是物质利益,革命是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强调用“三个有利于”衡量各方面工作成败的标准,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党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将其与党的群众路线很好地融合起来:一方面,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和手段;另一方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又是群众路线和群众利益的最好体现。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强调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成为新时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指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人民群众为本,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把群众路线提高到“生命线”高度来认识、来判断,体现了对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的充分肯定,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又一个重大创新成果。综上所述, 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富裕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

 

二、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必然要求”高度概括了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这三个必然要求。一是号召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当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警醒全党同志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党所面临的脱离群众的危险,促进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教育党员干部认识权力的本质,明确公仆的地位,强化党员干部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责任感。

二是为顺利实现中国梦、凝聚群众力量,提供政治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都是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才能实现,如果离开了群众,得不到群的支持,就失去了根基,美梦就不会成为现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熟练掌握和运用“群众路线”这一科学工作方法, 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不合理、不科学的体制束缚下解放出来。把群众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上来。

三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夯实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地位。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群众对“四风”问题的痛恨由来已久, 能否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到有效解决,关系到全党能否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关系到能否进一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归根到底关系到能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党才能够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党的事业也才能经得起任何风浪、任何风险的考验,党的执政使命才能顺利完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推动全党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集中解决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科学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是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作好新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认识。

青年兴则国家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高校担负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历史重任,在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思想政治教育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生命线,是高等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关国家命运与前途,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工程。在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如何适应时代要求,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关系到高等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课题。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到来,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往往是一个人面对思想活跃的几百名高智商青年学生群体,不同于以往的一对十几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扮演”好以下三个角色:

一是优秀的“宣传员”。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是琐碎而且繁杂的,每天都有许多琐碎的事务性工作缠身。在这种情况下,要跳出细小事物的包围理清思路,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将复杂的工作简单化。要做好国家政策和学校办学特色及校纪校规的“宣传员”。所谓宣传,不是执意地宣告传达,也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要运用恰当科学的方法让大学生适应国家和高等学校提供的教学环境。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智商高、追求民主和尊重、强调个性发展,获得信息的途径宽广,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加之自律意识薄弱等等,只有掌握这些重要的心理特征,将传统的方法和现代的高科技手段恰当结合,运用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这就要求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国家方针政策和高等学校办学特色及校纪校规的“宣传员”。

二是可靠的“领航员”。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良莠不齐,学生所处的时代环境复杂,尤其是互联网上充斥着各种危险的价值取向,复杂的时代成长环境赋予当代大学生复杂的性格特征,多方面的复杂情况都给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很大挑战。面对这样的一群学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牢牢占据“领航”的位置,而不能只是传统意义上的“牧羊人”。当代大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追求民主平等和自由,不喜欢被别人推着向前走,反感传统的“说教式”教学方式,愿意接受朋友式的自由交往。在这种情况下,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准确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紧跟时代的发展脉搏,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得到学生的信赖和支持,这样再适时地做好积极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将有形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无形的与学生的日常交往之中,才会取得实际的效果。

三是踏实的“服务员”。思想政治教育是以培养人为目的的社会活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就是要一切以学生为本,学生的发展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新时期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下“师者”的心态和处事方式,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就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人员。当前由于时代的特殊性,除了一些常规的琐碎事务性工作,高等学校的学生工作还有诸多特殊性,有特殊事件、特殊群体、特殊个体需要特殊对待,这就需要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有很强的责任心,很好的耐心,很高的素质修养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了学生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一个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服务人员。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