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农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小结
首页» 专题» 党的群众路线
农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小结 ——
2014-05-14          点击: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环节中,农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院整改方案和征集到群众反应强烈的33个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认真开展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共制定整改任务22 项,制度建设8项,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一项一项抓紧落实,并在学院集中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22项整改任务已经全部实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规定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果。

一、   已完成的整改工作

(一)   加强学院工作作风建设方面

1.针对学院领导班子存在“与师生的沟通和交流不够,深入一线基层了解调研不足,参加学生面上的活动较少。”的问题,一是建立院领导联系一线职工机制,结合领导研究方向和职务分工,确定院领导联系部门。二是建立学院领导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常态化机制,建立院领导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帮助少数民族顺利完成学业。院领导联系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帮扶制度,积极促进研究生高质量高效率顺利就业。三是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与回复机制,完善“书记院长信箱”管理。

2.针对在奢靡之风方面表现为学院在分配科研用地、用房等公共资源上不尽合理,有浪费现象存在的问题,一是完善学院议事决策和执行机制,加强了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教代会的日常运作和管理,加强执行力度,接受师生监督。二是加强学院宣传工作,精简会议会风文风,更新学院网站。

(二)改进和加强学院管理,突出服务和宗旨意识方面

1.针对领导班子存在“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不强”、“理论学习不足,学用脱节”、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用脱节现象比较突出等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有关规定,不断加强学习;二是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沟通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矩意识。

2.针对“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动力不足”、“服务师生办法不多,公仆意识不强的”, 重短期效应,轻长远建设,有时急于求成,和资源浪费等问题,一是广开言路,民主监督,坚持民主生活会。二是严格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强化节约办学。三是充分调研,制定作物学学科规划,凝练学科方向,积极培育创新团队,尽快实现科研团队有效整合,加强科研平台的使用和管理,提高大型仪器的共享率和利用率。四是积极修订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从长远谋划学院的发展。

(三) 建章立制工作情况

    制定了《农学院“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和《教授委员会章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具体内容。修订完善《农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废除了不适宜的工作制度6项,新制定实施《实施接收大学生预备党员答辩制度》、《大学生预备党员党性锻炼的“六个一”教育实践活动的制度》,《大学生党员民主评议实施细则》、《农学院试验示范站(基地)管理补充办法》、《农学院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补充办法》、《农学院领导班子沟通协调制度》、《农学院收发文制度》、《农学院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8项,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学院的管理,确保“权力放得下、用得好、管得住”。

二、   正在完成的整改工作

1.针对“学科建设中科研团队的整合和公共平台的利用不充分等制约学院学科发展的重要问题,学院结合学科方向,力争在搬入农科大楼前完成实质性的整合,目前该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扎实推进;学院也正依托发改委建设小麦玉米综合实验站项目,抓紧时间将筹建公共实验平台,推动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

2.针对“学生纪律、安全、学风教育的问题”,学院将继续加强学风建设,举办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邀请知名校友参加校庆农学大讲堂,健全领导干部听课机制,组织学工干部加强安全纪律教育,确保学生面上稳定,学风浓厚。

3.针对“专业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有关部门的要求,围绕教学团队、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等中心工作,并组织教师,对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加强学生实习实践的管理,借鉴兄弟学院类似专业的培养,扩大学院各专业的宣传。

    4.针对“加强植科、种科的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按照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一是打破学院教师上专业课的传统习惯,在全校或校外聘用教师加入到课程教学团队中,提升课程教学水平;二是引导青年教师结合研究工作和个人发展方向,加强岗位培训,弥补师资力量不足;三是积极引进选聘引进师资队伍,不断加强对现有的师资的培养和扶持力度,结合新的岗位职责,完善这两个专业方向的师资队伍建设。

三、整改落实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本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真反思,对照整改方案的落实,我们有以下的体会:
    (
) 整改落实工作的好做法和经验

1.认真扎实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调研,是整改落实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前提。 学院高度重视前期的学习调研活动,按照领导分工,广泛深入地开展调研活动,并将调研征集到问题及时梳理、答复,为整改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很快在学院上下凝结共识,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2.积极查摆问题,回应师生关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整改落实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学院领导干部只有从内心深入意识到本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对自身及本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次大扫除,同时也是对提高自身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次“大检修”。师生满意不满意才是本次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着力点。对此学院领导干部深有体会,也切实地、积极地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竭尽所能回应师生的重大关切,为切实解决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提供最直接最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3.建章立制,扎实推进,认真落实,是整改落实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

对查找的问题进行剖析、整改、落实是整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关键的一环,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师生是否满意的最终评判。整改方案的细化落实,所取得的成果要从制度上加以固化。要加大督查落实力度,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助力学院改革发展大计。

(二)   整改落实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规章制度的落实还需要一定时间

     针对师生所反映的共性问题,学院积极建章立制,查漏补缺,着力落实了相应举措。但有些规章制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要触动少数教师的个人利益。因此,要有效执行学院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是需要得到全体师生的理解和支持,要达到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实际效果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有些整改项目还需要认真调研,广泛征集社会、家长、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才能使项目整改做到有的放矢。比如说学科建设、培养方案的修订、专业建设等方面,还需要今后扎实调研,加强宣传力度,还需要常抓不懈,短期内还不能一蹴而就。

2.部分整改项目还未真正落实到实处

针对师生反映的33问题,学院进行梳理后共制定了22项整改措施,其中18项已经完成,剩余4项还需要长期坚持。但是整改措施真正的实施效果还不是令人满意。部分措施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这也可能是今后工作的重心。

五、今后的努力方向

 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学院集中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应该看到,在作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上与广大师生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巩固扩大整改成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学院今后将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常态化机制,不断改进和加强学院管理,突出服务和宗旨意识,要围绕学校发展目标积极推进做好学院各项工作,要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凝神聚力,凝聚人心, 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一是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要把加强作风建设纳入学院管理改革年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通过完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轮训、自学等制度,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党员干部对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转化,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的自觉需求。

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加强制度建设。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管理即服务的工作宗旨,要把为师生服务、为基层服务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核心,以密切联系广大师生为手段,依靠广大师生,群策群力,凝神聚力,谋划学院发展大计,不断提高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水平,不断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 要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确保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坚持以服务发展大局为根本出发点,落实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基本要求,兼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构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学院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加强执行力建设,固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对已经得到解决的18个整改事项,要注意制度的落实与监督;剩余的整改事项,要尽快实施研究解决,并长期坚持;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要及时列入整改计划,提出方案。要坚持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使整改落实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                        一四二十九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