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农学院杂粮创新团队在糜子黑穗病菌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吴恩果 王虎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近日,农学院杂粮创新团队在《PHYTOPATHOLOGY》期刊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Life Cycle and Ultrastructure of the Host Response of the Smut Pathogen, Anthracocystisdestruens, on Broomcorn Millet”的封面文章。冯佰利教授和韩晓伟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吴恩果为论文第一作者。

糜子黑穗病菌Anthracocystisdestruens是引起糜子黑穗病的主要病原菌,该病害导致糜子严重减产,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糜子黑穗病菌研究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未见糜子黑穗病菌与糜子互作的相关报道。该研究从宏观到微观详细解析了糜子黑穗病菌与糜子互作的过程。

1.png

该论文展示了几种田间典型的糜子黑穗病病症,并利用扫描显微镜和投射显微镜,研究了糜子黑穗病菌与糜子互作过程中,寄主微观结构及病原菌生活类型的变化。该研究证明了糜子黑穗病是一种系统侵染性病害,病原菌在苗期侵染寄主,在成熟期,明显症状才表现出来。该病原菌可在寄主任何部位定值,侵入植株后可在细胞间及细胞内定值。并随生长点向上扩展,最终在寄主穗部形成冬孢子完成生活史。该研究成果不仅有利于促进糜子黑穗病菌与糜子互作的研究,也为深入认识生物营养型病原菌如何操控寄主提供了新的见解。

本研究受到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十二五”科学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apsjournals.apsnet.org/doi/epdf/10.1094/PHYTO-04-21-0154-R

编辑:王虎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