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耕作设计》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1     浏览次数:

        一、课程实验教学的作用与任务
  《耕作设计》是农学专业的一门主要综合性课程。本课程实践性很强,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是对学生四年本科学习知识运用的综合考察,于当前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高效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在实践教学中,要求学生通过实地考察和调查,建立和认识农业资源类型与特点,学习农业资源调查的内容和方法;其次通过耕作制度的调查与评价,了解耕作制度所包含的基本内容,针对某地实际情况,存在问题,制定具体耕作制度方案。通过实践调查,可以加强学生对耕作发展的进一步认识。
  二、实验教学要求
  完成本课程设计的调查和规划,需要1周时间,并需要选择有代表性实习点组织学生调研,针对生产实际中存在的问题,根据课堂所学知识,对耕作制度发展进一步的规划。
  三、教学内容
    (一)实验目的
  耕作制度是在特定的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下,为农田持续增产所采取的一整套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的农业技术体系,是耕作制度的核心内容。通过耕作制度的调查与评价,初步了解耕作制度所包含的基本内容,制定耕作制度的发展规划,为了解和制定耕作制度奠定基础。
  (二)主要内容
  (1)农业资源的调查和分析。
  (2)耕作制度的调查和评价。
  (3)实验地点:教学实习基地
  (4)实习方式:学生实地调查
  四、考核方法
  学生动手能力、实验完成情况、学生出勤情况、实验报告等。成绩各占30%,30%,10%和40%。
  五、学时分配及建议:集中一周时间完成。
  选择代表性的实习基地进行调研。
  尺度水平的确定:在自然村上或某个生态区域上。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