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整合本科培养计划的原则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培养计划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规划蓝图和具体实施方案,是学校组织和管理教育教学过程的主要依据,也是学校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和评价的基础性文件。我校成立后,学校重新对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目标做了调整,原有的本科培养计划也要做相应调整和整合,以保证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过程的统一。根据教育部教高[1998]2号文件中《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修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就我校整合本科专业培养计划提出下列原则意见。
    一、整合本科培养计划的指导思想
    1.根据国家关于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需求,结合我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和肩负的历史重任,我校本科培养的总体目标要求是: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求实与创新精神,实践技能强的高级专门人才。各专业要按照这个总体要求,确定本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规格。
    2.整合本科培养计划要按照“三统一,两突出”的要求进行,即:统一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和基本规格,统—课程基本结构与公共基础课学时,统一教学运行的进程安排和总体要求;突出学校体制创新的办学思想,突出学校优良的传统和办学特色。
    3.整合本科培养计划的基本原则如下:
    ①协调发展的原则
    在本科培养计划整合中要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使学生在德、智、体各方面都得到协调发展。要通过校园内外、课堂内外和整体教育实现以提高素质为目的的人才培养目标。
    ②拓宽专业口径的原则
    按照教育部新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按一级学科设置公共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模块。具有同一学科基础的专业,不论是否隶属同一学院,应做到统一安排,形成宽口径的培养计划,努力做到柔性设置专业方向,加强基础,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增强学生的工作适应性。
    ③知识结构和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原则
    各专业要进一步审定教学内容,积极吸收我校及兄弟院校面向21世纪的教学研究成果,进行课程结构的调整和课程内容的重组与整合,注意内容的相互渗透与衔接,优化课程之间的配合关系,提高课程的综合化、系统化程度。通过优化课程结构体系、改革教学方法等途径,增加选修课,降低必修课总学时,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空间。
    ④加强实践教学的原则
    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统筹规划,处理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配置关系,明确各专业实践教学的目标、内容、方式和途径,构建并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将教学、科研和生产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⑤学时总量控制原则
    本次整合本科培养计划,各专业要严格控制学时总量,课内总学时(不含实践教学)应控制在2500—2600学时。工学、理学各本科专业总学时控制在2500学时以下;农学(农、林、牧、医)、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各本科专业总学时控制在2600学时以下。
    二、培养计划的基本内容
    本次整合的培养计划,应包括以下9部分内容:
    ⒈培养目标                           
    ⒉业务培养要求
    ⒊主干学科                           
    ⒋主要课程
    ⒌课程体系的构成及学时分配比例       
    ⒍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⒎修业年限                           
    ⒏授予学位
    ⒐毕业额定学分
    三、教学要求与学时学分安排
    ⒈我校全部本科专业准于毕业总学分应控制在165—170学分之间。其中工学、理学专业准于毕业总学分为170左右;农学、经济学、法学、文学专业准于毕业总学分不低于165。
    ⒉培养计划的基本结构。根据我校学科、专业设置的具体情况,各专业培养计划由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组成。理论教学的课程结构由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及专业课组成。课程类型分必修和选修两类。公共基础课的设置及学时学分分配按表1执行。在总学时中,学科基础课学时要控制在40%左右,专业课学时控制在9%以内,选修课的学时应占总学时的20%左右(见附表)。全校各专业实践教学全学程应安排35周左右。其中全校性公共类实践教学环节统一为:军训3周,劳动4周,社会实践(假期进行)4周,共计11周;专业类实践教学环节为教学实习、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科研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共计21—26周。各专业可根据专业实际需要调整实践教学周数。
    ⒊“两课”改革后,要进一步改革教学内容,采取现代化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同时要加强教学实践环节的指导,提高教学质量。各专业要保证“两课”实践教学的时间,并尽量与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结合起来。
    ⒋时事与政策课程采用专题报告形式组织教学,学生四年累计必须参加8次,方可取得学分,缺少一次不计学分。
    ⒌英语教学要坚持四年不断线,分段组织大学基础英语教学和专业英语教学。大学基础英语以公共课形式全校统一组织,专业英语由人文学院、各学院分专业类型按大类开课。
    ⒍计算机教学应按计算机文化基础教育、技术基础教育、应用基础教育三个层次分级组织教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与技术基础教育主要以公共基础课形式统一组织。应用基础教育要由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以必修或选修的形式开出不同类的课程。
    ⒎公共选修课由学校统一安排,记6学分,不列入各专业选修课内。
    ⒏课程实验学时在30学时以上的应单独开课,30学时以内包含在课程教学的计划学时内。
    ⒐课程教学理工类每18学时记1学分,农、经、管、文、法类每20学时记1学分;体育课每30学时记1学分;军训记2学分,劳动记l学分,社会实践记1学分,其它实习每周记1学分,学分的最小单位为0.5。
    四、对重叠专业培养计划整合的要求
    根据我校现有的本科专业目录,原西农、西林两校区有四个专业重叠,即农林经济管理、会计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生物工程。为保证这些专业教学的统一运行,经济管理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在进行重叠专业本科培养计划整合中,要充分听取原西农校区和西林校区有关专家的意见,突出或保持专业特色,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时间安排
    ⒈本次整合本科培养计划工作于2000年10月初开始。
    ⒉各学院于2000年10月底前完成修订初稿并向教务处提交初稿书面材料。
    ⒊教务处于2000年11月底提出修改意见并返回院系修改定稿,各学院定稿后于12月中旬向教务处提交培养计划书面材料—式5份及软盘。
    ⒋2000年12月底,提交校教学委员会审定,主管校长审核签字后印发执行。

   附:公共基础课学时、学分分配表,附表一、二、三、四、五、六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