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走访兄弟院校 加强非洲研究

作者:计帅彤 孙钰薇/文 李文佳/图         发布日期:2022-08-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重要回信精神、更加深入进行中非研究、多角度认识了解非洲、促进中非青年互助组织发展,2022年7月3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非青年成长互助组织调研团队前往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走访当地中非合作组织,了解近年来当地产业发展模式,并积极为未来发展进言献策。

走访湖南农业大学

调研团队走访湖南农业大学,了解到湖南农业大学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缘起2020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湖南农业大学,宣布在湖南建立中国对非洲的合作贸易自贸区。


图1湖南农业大学交流会议.jpg


湖南农业大学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依托四轮驱动,分别为国际产业创新平台、产学研融合基地、科技产业创新示范园和可可营销中心,形成闭环。目前,基地准备在产业创新合作国际试讲基地成立一个研发中心,包括农资、农机的交易展示。

同时湖南农业大学还配备了岳麓山研究室,将农业大学、农科院、杂交水稻中心等农业科研院所集中在这里,依托企业和人才培养、资金和技术,发展农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形成一个可持续的知识造血功能。


图2 研究中心展示.jpg


走访湘潭大学

调研团队来到湘潭大学非洲经贸法律研究院,与洪永红等研究院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会议上,洪永红老师首先为团队成员讲述了研究院发展历史以及人才培养体系。

会议中了解到,在著作方面,研究院于2000年出版了第一本非洲法著作,同时研究院也是最早在西亚非洲杂志上开设专题的国内研究机构,至2021年,全国约50本非洲法律著作中,90%以上皆为研究院撰写。 在科研方面,2006年研究院获批第一个中国社科基金国家课题,2020年,获批全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非洲国际地区与法律文本的翻译研究与数据库建设”,代表了研究院在文科方向的较高影响力。

会议结束后,团队在研究中心研究生带领下参观了湘潭大学图书馆,初步了解其图书馆规模以及藏书来源等信息,至此,本次学术交流圆满结束。

图3 调研团队与老师合影.jpg


本次交流中,经过洪老师的详细介绍,团队成员认识到不同学科之间可以相互联系,研究非洲法律对非洲农业方面研究具有相辅相成的效果;法律可以作为中非农业合作的指南针,也可以指引我们更好地与非洲农业合作,只有明确对方的法律政策,才能更好地在当地从事农业合作项目,才能解决当地人民在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帮助当地人民增产增收,最终实现中非两国的互利共赢。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