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竞赛活动】第四届大学生小麦高产创建活动培训之二:小麦苗情诊断与春季管理

作者:闫文茜         发布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5日下午2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小麦高产竞赛培训系列活动于北校区农作物标本区的小麦高产实践田开启。活动由李得孝副教授和大学生高产研究协会组织,第四届大学生小麦/玉米高产竞赛的参赛队员参加,特邀国家小麦高产创建咨询专家、政协委员张保军教授指导“小麦苗情调查和春季管理注意事项”。

培训伊始,张教授察看了各个高产竞赛队的小麦长势、详细询问了各竞赛队的小麦播种方案,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阶段性成果。张教授强调“变”的重要性,同时希望各高产竞赛队伍能将“变”应用于大田实践,可以依据需要,设置小范围的试验,探索最佳栽培方案。

张教授站在绿色麦浪间,一手捧着扩音器,一手高举小麦苗,指导同学们如何通过观察小麦的性状来判断小麦的长势。除此之外,张教授还提醒大家春季田间管理的注意事项,防患于未然。例如,采取烟熏、选择能抵御倒春寒的品种、培育健壮的植株、喷施防冻剂等措施来应对春季气象灾害——倒春寒。

张教授强调:“粮食生产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我们从事这项活动事虽小、意义却很大,是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农科人才的切实举措。”同时他将“五大”新发展理念融入到国家农业发展和同学个人成长成才的具体实践中,鼓励同学们:“当遇到困难时,不要气馁,要及时调整心态,积极找寻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同学们根据近期田间小麦出现的问题,向张保军教授进行提问。张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与同学们探讨了判断小麦是否缺水、是否缺肥的标准。

培训会后,同学们还开展了田间杂草的识别和清除工作。

作物高产理论和实践培训活动是大学生“耕读相兼”教育的重要环节。此次培训与实践操作,不仅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农学知识的热情、提高了同学们对小麦高产栽培技术的认识,更有利于同学们结合国家政策理念,发展自身。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