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初征龙草坪 林下见端倪

作者:甘书铭/文 王睿/图          发布日期:2019-07-18     浏览次数:

     

队员与王老汉交谈

 

队员同书记了解情况

  7月1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观音山特色产业调研服务队在佛坪县长角坝镇龙草坪村开启调研的第一站——走访村民,通过对数十户人家的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近几年来村民们的脱贫与保护区建设之间出现了许多矛盾,其中以野猪损害农作物最为突出。

  汪老汉的倾诉

  团队采用走访当地村民家的方式,了解当地农户的家庭收入来源,产业结构,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等。队员最先来到了汪老汉家中。老汉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告诉我们,除了国家每年的养老保险和双女户补助,自己还有几亩枣皮树,每年靠着这些枣皮还能赚3000元左右。除此之外,他还在自己的林地种植一些天麻和猪苓,加上几株核桃树和板栗树,滋润的时候每年也有5000左右的收入。可是今年出现了大问题,一是山茱萸是两年一收,今年恰好是“小年”,没有收成,更严重的是今年野猪泛滥,天麻和猪苓都被野猪吃光了,自己的板栗也被糟蹋了,有时候它们还跑到村民家门口转悠,村民们害怕得连门都不敢开。

  开始我们以为是汪老汉家情况比较特殊,可是经过连续几家的走访,都说到了这个问题,看来这不是个别情况,这已经是一个严重影响保护区居民生活和生产的大问题了。

  访问时队员还了解到,退耕还林的土地大部分用于经济作物如核桃,天麻,竹柳以及山茱萸等树木的种植。由于已无耕作的土地,村民基本的生活物资如米面油等,均依靠去县城采购。蔬菜的种植就在房前屋后的小块贫瘠窄地,仅能勉强供应自己家里的需求。70%的农户家里养蜂,土蜂蜜为主要经济来源。还有一部分村民有自己的农家乐,以此接待外来游客,有相应的收入。

  目前农户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无论是蜜蜂养殖还是经济树木种植,大部分都取决于自然条件,农户还处于靠天吃饭的艰难境地。走访时候遇到当地村民冉爷爷,据了解,他们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野猪对于作物的损毁。

  省人大代表的无奈

  队员回到村委会继续了解情况,第一书记同军峰和谭从香主任刚好都在,我们就向他们作进一步了解,事实让人惊悚。同书记告诉我们,野猪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泛滥的,而且一年比一年严重,刚开始它们胆子还比较小,只敢在村子边缘活动,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可是到后面就不得了了,它们的种群越来越大,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就开始侵犯村民们的庄稼。村民们想尽办法,刚开始还能吓吓它们,可是到后来它们也不怕了。村里申请组建狩猎队,也因为很多不可抗力无法落实。

  它们破坏的主要是猪苓、天麻和板栗。特别是天麻和猪苓,作为村里的主产之一,每公斤能够卖到160多元,种子是3000多元一公斤,很多村民都是贷款在做这些项目。可是被野猪一破坏,村民血本无归。对此,龙草坪村村主任兼省人大代表谭从香在刚过去的代表大会上特别提出过。

  生态保护和扶贫发展之间不可避免的矛盾

  野猪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近几年来,由于秦岭生态渐渐好转,野猪种群数量也在不断上升,生存空间也在不断扩大,这是生态建设的功绩,是被认可的。可是随着野猪种群的不断扩大,它们已经影响到保护区周边村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成为很多村民返贫的主要原因,这又是扶贫攻坚工作上的一个新难题。这是生态保护和扶贫发展之间不可避免的摩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次挑战。

  通过此次的走访活动,队员们不仅了解到了当地产业的基本现状,也知道了目前村民种植业现存以及潜在的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团队将开展针对种植业问题以及其他特色产业的调查和走访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让这次三下乡活动更有意义。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