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走进农村 西农学子助力乡村产业建设

作者:何欢欢/文 王睿/图         发布日期:2019-07-18     浏览次数:

     

  

舒爷爷和调查队员讲述国家扶贫攻坚对村民的好处

调研队员访问冉爷爷

  7月1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观音山特色产业调研服务队深入佛坪县龙草坪村调研观音山特色产业。根据计划,为践行群众路线,获取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学生们深入基层,率先开展走访调查活动。

  上午9:00,参加三下乡的同学根据分组前往村民家中进行调研。小组成员先来到独居的冉爷爷家中。在与爷爷交流中队员们得知:冉爷爷的配偶和孙子在县城,子女在山西大同打工。家里主要种植七叶树苗、天麻和板栗、山茱萸。每年收成之际,冉爷爷和家人采摘果实,经过剥壳、晾晒后卖给前来收购的采购者,以此作为家中的部分经济收入。冉爷爷在聊天中告诉队员们今年收入不好。往年卖茱萸种子一斤可以卖到60到80元,现如今,不论是山茱萸还是其他作物的价格都不如以前高,加上天气的影响,野猪的破坏,收益就更少了。谈及野猪的问题,冉爷爷很无奈。佛坪县龙草坪属于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国家保护野猪,严禁打猎伤害野猪。可是山中的野猪或食用、或踩踏,都破坏了村民种植的作物,造成作物减产、收益减少,随着野猪的增多,野猪破坏作物的问题的严重性也与日俱增。虽然野猪破坏农作物让冉爷爷很是心疼,但是对于现在的生活状况,冉爷爷还满意。冉爷爷向队员们透露他现在住的房子,是国家为了脱贫、保护他们的安全,出资出人给村民们建造的。他感谢国家可以让自己住上结实安全的房子,也感谢国家下发的脱贫攻坚战略和政策让他们能够富起来。谈到这里,冉爷爷的眼神流露着坚定和幸福。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村民都提到了野猪,野猪破坏作物的问题比较严重。交流时,村民也都感慨随着国家的发展,脱贫攻坚的大力开展,在村委会尽心尽力的帮助下,村民的生活条件都得到了大大改善。在接下来的调研中,队员们将进一步深入地与当地相关部门交流沟通。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