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鄠邑婚礼十环节 传承Or舍弃?

作者:周新颖/文 朱荣耀 杨威/图         发布日期:2019-07-18     浏览次数:

     

队员们来到甘亭街道

杨旭老师所画钟馗

2019.7.16日,赴陕西关中鄠邑区婚俗文化调研服务队来到了鄠邑区甘亭镇南关社区,开展了为期一天调研活动,走访当地的居民,了解当地的特色婚俗文化。

早上,队员们首先来到甘亭街道办事处,做了大致的了解。紧接着便来到了南关社区,通过和这里居民的交谈,队员们对当地的婚俗礼仪有了更深的了解。鄠邑区婚礼共有十个礼仪环节,分别为祭祖出发、挤门迎亲、迎亲进门、祭拜天地、礼谢大厨、宴席谢客、宴席看酒、亲家座谈、娶客送客、家访了解。在与一位老人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鄠邑区有着“十里不同俗”的说法,意思就是说,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特色,尽管距离很近,风俗习惯也不尽相同。“就算是一个小小的鄠邑区,南北婚俗礼仪也不尽相同,”老人说道:“就拿祭拜天地来说,一般的都是拜天地,而在鄠邑区北边的大王镇,结婚的新人却是拜钟馗。”据了解,钟馗在当地是打鬼神,有着驱妖避邪的能力,又因为当地著名画家杨旭老师画的钟馗十分传神,因此在当地结婚时拜钟馗,既是希望新人结婚后的生活顺顺利利,也是表达对杨旭老师的一种尊敬。

在后续的走访中,队员们对挤门迎亲这一礼仪又有了新的认识,原来在鄠邑区,接新娘时要把新娘抱出门,原因有三:一是穿新鞋要走新路;二是夫妻疼爱亲热上路;三是不踩娘家土,不把娘家风水带。

调研一天,体会颇深。“现在结婚谁还关注仪式背后的含义”“现在哪有那么多讲究”,诸如此类的话听到了很多,其实,婚礼只是一个仪式,但每一项仪式的背后都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父母对子女的殷切期盼,新人对婚后生活的美好期盼,来客对新人的美好祝愿。婚礼仪式一再精简,中华优秀的传统礼仪一再被丢弃,西服婚纱成为潮流,旅行结婚备受欢迎,这难道还不值得引起我们的深思吗?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