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渭丰古镇调研行 问卷调查你行吗?

作者:文/周新颖 刘育秀 图/ 田仁美 刘芋华         发布日期:2019-07-19     浏览次数:

     

  

队员与村民进行交谈并填写调查问卷

队员指导村民填写调查问卷

  2019年7月1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陕西关中鄠邑区婚俗文化调研服务队到陕西鄠邑区渭丰镇进行调研。这次调研主要以调查研究鄠邑区当地富有特色的婚礼习俗和当代人们婚姻观念的改变为主,并将前后观念进行对比反映时代的变迁中人们精神文明的改变。

  七月的酷暑,头顶是火热的太阳,脚下是炙热的地皮,风吹过带来的都是热浪。听到的是阵阵蝉鸣,闻到的是泥土的芬芳。这是我们小队三下乡实践的第五天,队员们都满怀热情富有激情地积极投入于工作中。队员们分成两组分别到渭北村和留南村进行调研。

  队员们脚步不停的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并请他们填写调查问卷。因为前期都是进行访谈工作,所以大家都是第一次进行填写调查问卷的工作,面对陌生的村民都有些忐忑局促,紧张和害羞。但村民们的热情淳朴,让队员们渐渐地放下心来,从不知如何开口交流到充满信心,亲切自然的与他们进行交谈,从年龄,学历谈到他们过去的婚礼习俗和现在的生活,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调研也在顺利的进行着。

  队员们从村头走到村尾,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人少。为了挣钱,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村里面留下的年轻人少之又少。钱挣回来了,日子过得好了,婚礼的花费自然也多了。老一辈的人都说他们结婚时花的钱可比现在年轻人花的少多了。在五六十年代,因当时经济条件不好,婚礼都是能简就简,后来赶上文革,婚礼也是摒弃一切封建行为,简单的下去。再到后来八九十年代,经济条件也不算优渥,婚礼花费虽然有所上升但是婚礼仪式还是较为简单。而如今,经济发达,年轻一代也都愿意在自己的人生大事上花更多精力和金钱。婚礼的形式也更加多样化,传统中式,中西合璧,旅游结婚……

  在这个火热的七月,队员们带着青春与热情,踏上了三下乡的社会实践的道路。同时也收获了不少爱心与感动,每个人都相信,在接下来的道路上会遇见更美的风景。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