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感知神奇神木 探索沼气工程

作者:文/冉薛伶 图/曾瑞媛         发布日期:2019-07-19     浏览次数:

     

  

与农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和神木市能源办工作人员合影

神木市农村能源站站长为调研服务队同学介绍市内沼气工程情况

农丰农业有限公司沼气工程

  18日清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下乡”陕北沼气调研服务队便驱车从神木市区出发,前往周边沼气工程调研。由于神木市地域广阔,一路的沿途风景相比城区的车水马龙可谓是人迹罕至了。

  伴随着夏日的朝阳和微风,队伍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调研队来到神木县农业系统大楼并受到神木市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龚站长的热情接待。龚站长为大家介绍了神木县目前大型沼气发展情况,随后推荐了当地发展比较好的几个沼气工程公司,让队伍跟随着工程负责人进行实地调研。

  首先,队伍来到了神木市窝兔采当村的丰华兴农沼气后续工程服务站点,并且来到了负责人张大哥家里。他开心的打开了灶台,告诉大家这个很环保和省钱,只需要2立方米的牛粪原料,产生的沼气就可以用半年,剩下的沼渣沼液作为肥料施用于农作物,相当方便。张大哥说:“那个有机肥好得很呐,最好的就是有机肥了。”如果未来村里能统一通沼气管道,家里人更是十分同意和期待。

  接下来,服务队来到了当地大型沼气工程企业—农丰农业有限公司,位于神木市中鸡镇纳林采当村。这个公司的建设规模庞大,养殖的品种和数量可观,牛羊猪存栏量能达到6500头左右。他们主要是以沼气工程为主,通过精准扶贫带动其他周围村庄的发展。工厂每天产生的沼气可以满足自身的能源需求。由于神木市温差较大,且沼气工程在低温下的发酵效果差,难度大,他们还自主设计开发了发酵罐配套保温系统。

  然后,队伍来到了贾家梁四组沼气示范村。入村的水泥路一眼望去一旁是大片的玉米地,另一旁是为投入农用空地。村户之间相隔甚远,社区环境也并不是很好。队伍来到一户居民家里,家里老奶奶十分热情,还拿来了煮好的土鸡蛋分给大家。参观过家里的沼气装置以后,老奶奶告诉我们“老汉可喜欢这个,很好用。”

  最后,车在一片花海包围的道路中平稳行驶,来到了玉翠养殖合作社。为了与养殖场粪污处理相配套,园区内正在建设一个大型沼气装置。为了建成这个装置,政府投资了380万左右。不仅可以将畜禽粪便变废为宝,在能源和环保两方面做出贡献,还可以将沼液沼渣浇灌到葵花田里。有了这些有机肥,这些葵花会生长得更好。而且八月份这里会举行一年一度的“葵花节”呢!

  最后,服务队返回到神木市农业局,和站长以及各位农业局的同志们对今日所看所感进行了交流与分享。龚站长也希望调研队能够为未来农村新能源的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