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访官村新景泰 探猕猴桃发展路径

作者:文/刘暖暖 图/杜佳宏 杨金月         发布日期:2019-08-10     浏览次数:

     

  

队员与负责人合照

队员在村委会合照

队员采访村主任

队员进行走访

  为了解各合作社区域品牌培育情况,7月2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和经管学院赴陕西杨凌农产品区域品牌培育调研队前往官村新景泰合作社,调研猕猴桃品牌培育相关情况。

  官村新景泰合作社是由村民自发组织,用来提高种植猕猴桃所获利润,带领村民致富。合作社目前约有78户社员,种植面积约800亩,年产量150万左右。目前,其主要种植翠香、徐香和海沃德三个品种,由果商到村直接进行收购。

  在作物种植方面,合作社主要负责作物冬季的田间管理、萌芽期及膨大期的管理、采摘完成之后的冬检。并且,会有来自不同地方的专家老师提供技术指导。西农的老师会召集农户学习相关知识,并在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教学;眉县和周至县的专家会前来指导各个时期的田间管理,例如冬季如何留枝,如何防虫防灾等。

  在品牌培育方面,由于周至县和眉县猕猴桃品质较高、品牌效应较好,对官村猕猴桃竞争压力较大,所以,合作社并未成立自己的品牌。在此方面,政府提倡走高端路线,高枝换头搞嫁接,并且给予资金补贴,以提高农户收益。但是,由于在嫁接第一年村民不会得到收入,因此,部分农户并不同意。在改善品质方面,一部分农户尝试种植新品种,但是由于实验规模较小,效果并不明显。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队员们不仅了解到猕猴桃种植的基本知识,更明白了产品市场竞争对合作社区域品牌培育方面带来的影响。同时,也体会到产品品质以及技术水平对于品牌的建立、培育及发展的重要性。此次调研成果,扩大了队伍在区域品牌培育方面需要探究的广度和深度,丰富问卷内容,为在之后的调研中获得更加全面的信息提供经验基础。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