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拜访手艺大师 见证指尖奇迹

作者:文/郭富城 图/李诗雨 李春春 胡盛         发布日期:2019-07-20     浏览次数:

     

调研队员与贾老师进行交谈

调研队员参观贾老师作品

贾老师为调研队员讲解草柳编的编制

  2019年7月1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博兴县草柳编调研服务队在湾头村村委书记安书记的引荐以及安主任的推荐下,拜访了湾头村的一位草柳编手艺大师,草柳编的民族记忆——贾流远老师。

  博兴县作为草柳编文化的发源地,由于依托麻大湖生态湿地的优势,当地先民以盛产的蒲草,芦苇,柳条等作为材料,开始进行以生活实用品为主的手工编织,由此逐步发展出了草柳编这门传统手艺,新疆出土的唐朝时期的草编鞋被证实是出产自博兴,便是草柳编艺术发展时间久远的一个很好的证明。在草柳编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许多技术得以创新,也有许多技术由于没有接班人而失传,而贾老师,便是草柳编艺术在当代的高峰。

  贾流远今年已经七十周岁,古稀之年的他好像和其他的老人没有什么区别,但是真正和他交流时才能发现蕴含在他眼底深处的深邃,那是传承千年手艺的自豪,一辈子受教与教授的沧桑和自己所热爱的艺术发扬光大的欣慰。从七十年代初期,贾流远便开始接触草柳编艺术,那时的他,在周围邻居和家里长辈的熏陶下,凭借其过人的天分,很快便学会了草柳编的基本制作手艺和一些基本的工艺品的编制方法。随着年龄的增长,贾流远对于草柳编艺术的热爱也与日俱增,家处农村的他,比其他人更有预见性的察觉到,草柳编传承的重点在于创新,因此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创新与传承之路。

  “灵感么,看到什么东西,我就想怎么把他做出来,首先是有什么结构,然后是用什么手法,这个也是需要基础的。”贾流远对于灵感从何而来这个问题如此回答道。

  现在古稀之年的贾流远仍然和青壮年的小伙子一样,顶着大太阳能在地里呆一天,这是他的主要经济来源,另外,在县团委、妇联、残联、总工会和党委组织部的组织下,贾老现在的其他时间都奉献给了传承草柳编这门传统艺术。他北至黑龙江佳木斯,西至宁夏银川,贾老的学生不仅传承了草柳编艺术,而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坚实的力量。针对传承问题,贾老仍表示着自己的忧心,草柳编手工编织产值不高,年轻人都没有兴趣,只是一两个人在努力很难让这门手艺真正活起来,于是他积极联系县教育局,将草柳编艺术,带入了中小学以及职业技术学校的课堂上,从孩子,就让他们打下基础。

  贾老的工作室里最多的就是形状各异的新作品和堆积如山的证书奖章,贾老表示,这些荣誉他已经不在意,希望国家多把荣誉颁给年轻人,让他们来继承这门手艺。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