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秋播时节 试验农场挥洒汗水

作者:文/闫佳丽 图/李慧敏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到达试验农场

在田间劳作

 

午后短暂休息

  金秋九月,是农学院老师的农忙季节,曹新庄村偌大的试验农场每天都有忙碌的身影。为了减轻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压力,同时丰富农学学子的实践经验,九月二十六日,村助闫佳丽与农学院本科生张晓雨、杨帆等八名学生,跟随学院课题组研究生、博士生近二十人,来到农学院教授的试验田,开展小麦播种体验活动,协助老师的秋播计划。

  早上七点半,秋播团队在南校三号教学楼前集合,一行人乘车前往曹新庄试验农场。由师兄师姐简单跟志愿者们讲述了当天的计划和安排,一行人便迅速投入了工作,大家围绕着十几亩地开始了整地、划地工作。男生身强力壮,承担了整地的任务,迎着骄阳,扛着工具,在土地上一遍一遍的重复。女生负责划地,一把尺子,沿着边缘一米一米的测量、标记,按照要求用石灰粉把土地上划分为一个个小小的区域。上午的太阳还没有很炙热,志愿者们一鼓作气,互相鼓励,及时完成了上午的工作任务。因为来回路途遥远,秋播小队一行人选择了中午在地头吃饭午休,尽管条件艰苦,但大家谁都没有喊累,匆忙吃完了午饭,席地而坐休息。下午两点,志愿者们准时开工,伴随着越来越毒的太阳,稍微放慢了步伐,在休息的时候,师兄师姐会给志愿者分享他们的科研生活,志愿者们对所学的专业、未来的方向都有了清晰的认识。

  曹新庄是西农很多教授的第二战场,在志愿者的体验活动中,有两个当地的阿姨,受雇一起劳动,在休息时跟阿姨的聊天中,村助了解到,由于离学校较近,村中的一大部分土地作为学校的试验地,用来科研,也正因为此,每年的农忙季节,比如四月、五月、九月、十月,他们会到试验地中,帮助老师干农活,对于村民来说,一方面为他们提供了稳定收入,另一方面,在跟老师、学生的接触过程中,他们也会掌握很多农技方面的有关知识,可以更熟练地运用到自己家的土地上,也提高了他们的土地收入。

  夕阳西下,这次的体验活动,也渐入尾声。这次体验活动,一方面,帮助老师和师兄师姐缓解了播种压力,另一方面,让志愿者体验了自己专业的工作,丰富了志愿者的技能和经验。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