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西农学子走进基层 调研乡村脱贫与振兴

作者:南宇帆/文 张家祯/图         发布日期:2021-07-30     浏览次数:

     

“启航新征程,奋进十四五。”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为我们描绘出一幅面向未来的宏阔蓝图。为了更好地了解此背景下乡村振兴的发展规划,我校农学院赴陕西省宝鸡市天王镇实践调研队于7月5日至7月17日就农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农业领域的有效衔接情况进行调研。对村庄现在的经济发展情况做充分了解,对当地参与脱贫产业的村户成员采访了解他们对未来发展政策的态度,意见和建议。落实乡村振兴转型时期的发展新思路,助力小塬乡村振兴。


1.jpg


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生活现状

在前期准备阶段,我们了解到,小塬村因受自然条件制约,农业灌溉和人畜饮水困难,曾是省级贫困村。现如今,小塬村已实现脱贫摘帽。在村委会的配合下,调研队对两名村户进行入户走访。首先调研脱贫户黎荣飞家,村副主任黎建勇介绍到,户主黎荣飞因患白血病,家中失去主要劳动力,昂贵的医疗费用导致家庭入不敷出,家中五口人仅靠低保补助和医疗补贴维持。2018年,黎荣飞在政府的帮助下发展养殖业,家庭情况有所好转。在2020年黎荣飞去世后,其父成为家庭主要劳动力。现在,其家中养殖九头秦川牛,一年进行一次出售,收入稳定。

此后,调研队走访花椒种植户马录琴家,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马录琴家中所种植的花椒品种是由政府、企业、高校各方协助引进的,同时村委会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对村民进行专业培训,传授花椒种植技术。马录琴表示,村民十分愿意对花椒种植技术进行学习,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积极在政府的带领下,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3.jpg


产业参观,感受“七色”致富链成效

近年来,小塬村“两委”班子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致富增收、建立稳增收长效机制”目标。村副主任黎建勇介绍到,小塬村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因地施策,确定多元化经营、多条腿走路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紧抓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和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切实将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产业项目+农户”模式,发展“七色”产业强支撑。

由村党支部书记黎保卫同志带领,调研队前往花椒园参观。黎保卫介绍到,2017年以来,村民普遍接受了种植花椒,小塬村花椒种植逐渐形成规模,成为小塬村主要农作物。目前,花椒种植户多数对种植花椒充满信心,也有逐渐扩大种植面积的意愿。此外,小塬村村委表示未来打算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仿照本村正在顺利推进的集体合作社产业葡萄园和食用菌基地,将各家的花椒园发展成为花椒集体合作社,让村户入股。在村委会带领下,入股村户分工协作,集中统一负责种植管理。并要打造自己的花椒品牌,通过网店销售、直播电商、线下团购等多种渠道,扩大销售市场,获取更大收益,同时不断   加大村集体产业的宣传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现如今,全村初步形成了红色花椒、绿色葡萄、黑色食用菌、蓝色光伏、褐色核桃、金色蜂蛮、白色生猪和山羊的“七色”致富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在建党100周年下,为了凝聚精神力量,深化党员干部教育,永葆党的先进性,小塬村积极打造了党员特色教育基地。调研期间,由党支部书记黎保卫同志带领全体调研队成员参观小塬村村史馆和党员特色教育基地。展厅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全面地展示了以小塬村为标本回顾中国乡村变迁的轨迹以及中国共产党艰苦奋进的百年征程。小塬村村委表示,全体党员干部,将牢固坚守“乡村情怀、超前眼光、历史责任、铸就经典”的乡村建设理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把小塬村建设的更加美好。


2.jpg


本次调研活动,让我们对当今党建引领下的乡村的变化有了深刻的认识,也让我们现阶段“十四五”规划下乡村振兴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振兴,还包括农村社会治理以及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要切切实实的解决村民的问题,让村民真真切切的感到幸福。

调研结束后,全体调研队员表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当代大学生要扎实学习,增强自身本领,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向社会注入青年力量,积极投身于国家事业发展之中,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当代青年。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