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实践动态】寓劳于麦 寓教于田

作者:芮泽升/文 刘洋 罗飞燕/图         发布日期:2021-04-01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5日傍晚,农学类1904班全体同学于宿舍西区楼后试验田进行本学期第一次实践活动。参加本次实践活动的还有班主任莫非老师,他同时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技术顾问及主讲老师。

活动开始前,农学类1904班同学们于西雕前集合,点名后有序地前往宿舍楼后试验田与莫非老师汇合。莫老师以麦田为黑板,以小麦为粉笔,以田埂为讲台,从小麦一万年前的起源讲起,一直到现在展现在面前正处于拔节期的茁壮麦苗。尤其在他讲到“西农979”的时候更是自豪,累计种植1.42亩,生产优质小麦505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202.1亿元。这一串串数字,铭记着西农辉煌的历史,见证着西农为社会带来的贡献,也鼓舞着新一代农学人奋进向前。

沿着田间小路,同学们走向莫非老师亲自经营的多种耕作方式并行的试验田。十五年以三种不同耕作方式精心料理下的这一方土地,在莫非老师实验室的一代代科研人的不断努力之下,一片片论文写在这五亩田地上,莫非老师更是例举了今年刚收录于土壤学顶尖杂志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的西农论文正是在这块土地上孕育而生。


老师讲解2.jpg


在理论讲解的同时,大家也不忘实践的初衷,在莫非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辛勤地穿梭在青青小麦之间,为这一株株蕴含育种人殷殷期盼的成果营造更好的生长环境。在除草过程中,同学们热议起课上老师提出的育种者为什么总是满怀希望的去工作。莫非老师表示,每一年,他们看着田里的苗子一天天长大,仔细观察田间表现,评估育种前景,担心不良环境条件造成的不良影响,凝聚了大量的心血,真的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看着孩子们成长又如何叫人不充满希望地去培养他们!


除草1.jpg


随时间流逝,除草工作渐渐收尾,这一天,农学类1904班的同学们寓劳于麦,亲自体验呵护麦苗;寓教于田,脚踏黄土聆听言教;寓志于心,继稷神意赴农学程!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