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多元并举齐发力,建团百年共奋进

作者:王晓赫 焦小盈 肖金宝         发布日期:2022-05-11     浏览次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增强农学院各团支部的凝聚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4月1日至25日,农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开展了“峥嵘岁月青春向党,逐梦前行初心不改”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活动。

学史明理,传承红色基因

为更好团结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营造学团史、知团情的浓厚氛围,做到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农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以“团史团情知多少”为主题创建网上答题小程序,内容围绕学生应知应会、团史团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和人才培养的指示精神等展开。来自36个研究生团支部的380余名同学积极参与答题活动,其中油菜第三团支部、杂粮第二团支部、小麦第七团支部答题参与率分别达到了91.67%、88.46%、85.19%。此次活动旨在宣传、普及党团知识促进团员青年回顾峥嵘岁月、捕捉青春旋律、增强理想信念,促进青年团员更加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使命,提升政治站位,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教民稼穑,讲述三农巨变

为更好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各行各业蓬勃发展,农业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4月3日至10日农学院团委研究生会通过征集评选“土地十年,这是奋斗的故事”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创作短视频、H5、九宫格、金句集锦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作品,展现农业农村、农业院校等三农工作的变化。活动共收集作品三十余份,同学们以真情实感礼赞新时代农业基层工作者、在实现脱贫攻坚胜利路上的一线先锋及新时代农业农村的崭新风貌。

68cf8b67ce85497c84b858a2605867df.png

a72b33328c8346058f53a8d77d0f7fa9.png

尚劳增绿,锤炼时代新人

为增强党团员青年主动创造、致敬大国工匠的意识,展现农学院踏实苦干、辛勤劳动的新时代青年重要精神品质。4月5日至12日开展“彰显青春风采,践行初心担当”劳动教育活动,共有15个研究生团支部、200多名团员青年参加,活动形式丰富且各具特色。其中,针对校园内自行车、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薯类一支部、区域发展与循环农业一支部以及油菜二支部不仅摆正了乱停的车辆,宣读了倡议书,还张贴整齐停放的温馨标语。小麦十一、十二、旱农三团支部使用报纸、塑料瓶等废旧物品制作了手提袋、桌面小盆景和小铲子等实用小工具及工艺品。团员和青年们劳动中淬炼成长,在奋进中磨砺自我,用行动诠释责任,以责任彰显担当。

竞技争先,彰显青春风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引导西农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月20日下午,以“传承百年精神,奋进时代征程”为主题的素质拓展活动如期开展。此次素质拓展趣味活动将竞技与娱乐相结合,融入更多农学院学科特色,依据大家的日常科研生活特色设置游戏环节,帮助学生了解专业领域,较强团队间合作交流。活动分为挑战不可能、团团大作战、盲猜“本原”、耐性大比拼和协乒过关五个项目,充分挖掘青年团员的团结合作精神、面对困难的挑战精神。

f91bdbcb47ad4f26948fbb9df4790cc6.jpgbdaac595e97e49bd978e972d9f80ae4a.png

本次系列活动在“五育并举”的大背景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调动了党团员与青年参与理论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前后历时近1个月,参与人数达1100余人次,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在实践与交流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造就时代新人。

20级硕士王淑婷说道:“本次活动设计巧妙、发人思考,将理论学习、实践体验、感悟分享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同时我也深切感受到我们这一代人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应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留下无愧自我的痕迹,以史为鉴,砥砺前行,追寻青春之光,追寻信仰之光,在百年团史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清华在总结活动时说道,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过程,让同学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感悟建团百年的风雨历程,厚植家国情怀,对于培养一懂两爱的新时代农学人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