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书香致远,悦读悦美"研究生各团支部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开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1周年,4月17-25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研究生各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书香致远,悦读悦美”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从阅读经典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下午五点,旱农第七、八、九团支部带领全体团员们来到南校区牡丹园旁草坪,开展主题为“书香致远,悦读悦美”主题团日活动。参与活动的每位团员都携带了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籍与他人分享。书籍种类繁多,各式各样,如:《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大党是怎样练成的》、《我向世界说中国》、《邓小平文选》、《从拖延到自律》等等。春景正美,大家走出实验室,走进校园,感受阅读之美,三三两两一起讨论书中的经典内容,领悟书籍带来的快乐和力量。

71f2e35ded204a9e89fce89516b59bc3.jpg

杨绛先生说: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阅读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获取知识、沉淀情感、开拓视野的重要途径。阅读让人们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不断探索未知的领域。通过阅读,我们可以认识世界,理解人性,感受生命的美好。(旱农第七、八、九团支部 张茂雪)

为了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营造良好阅读氛围,创建和谐友好校园,2023年4月21日,薯类与特色作物第二团支部成员于会议室3120召开“书香致远,悦读悦美”主题团日活动。

首先,大家观看了世界读书日由来的讲解视频,通过科普视频了解到了世界读书日的起源。其次,大家还观看了主题为“手拿一本书,世界尽收眼底”的公益短片。读一本书,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而后是现在。没有一艘非凡的战舰,能像一本书把我们带到浩瀚天地,没有一匹飞快的骏马,能像一首诗让我们领略人生的真谛。最后,“不读书的人到底输在哪”的TED演讲让大家意识到自己的阅读面是如此的狭窄,世界上有那么多不同语种、不同文化背景的书籍是我们从来没有接触到,阅读过。即使有翻译工作者的存在,能被成功翻译且幸运出版的书籍还不到全部外文书籍的十分之一。

e51645aff5b54371bf55a84ec542ef31.jpg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受益匪浅,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丁艳艳感慨道:“当你爱上图书,独处就成为一个人的狂欢。作家梁晓声回答读者提问,‘读书,可以使人具有特别长期地抵抗孤独的能力。’生活中,我们都沉溺于各种无意义的社交活动,最后深夜却觉得空虚。当我们把闲暇用来读书,以书中壮阔瑰丽的风景,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享受独处时光。”杨继贵也分享了他的想法,认为众多书籍就像一个个“百宝箱”给了他有益的启示,帮助他攻坚克难、脱离困境。有时与亲人朋友通电话,向他们推荐书籍,彼此之间的感情也因为有了书籍的“加持”而更加亲密。(薯类与特色作物第二团支部 李小玉/文 丁艳艳/图)

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2023年4月19日下午,农学院玉米四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开展“书香致远,悦读悦美”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在农学院六楼红色长廊举办读书分享会活动。

活动开始,支部成员们分享了各自阅读的的经典书籍,并发表了自己的收获与心得。支部宣传委员包璐璐分享了她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感悟:“人生需要磨砺,磨砺使人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充分利用收工、放羊、吃饭的空闲时间来看书,不断提升自己。我们现在更应该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明确自身的方向,了解自己为何学习、如何学习,凝心聚力、不断向前。”之后,支部成员敖正雄分享了他对《苦难辉煌》书中一个片段的感想:“谭恩晋入党时,组织上问他一个问题:你怕不怕死?他回答不怕,那个负责人说:‘好从现在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我觉得当年这个不怕非常简单两个字,但是在那个世道,那个时代,它意味着提着脑袋搞革命,你完全把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都投入其中,这两个字就是信仰!”

ab5d82e0f85e4088bd68bd0f991147d9.jpg

活动结束后,组织委员杨奥军同学说:“通过此次读书活动,让我们深刻明白了读书能让我们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看问题,从而少犯错误,少走弯路。读书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人生来无善亦无恶,关键是正确的引导。一本好书就如一个好的导师,它能教你如何做人,做一个于己于社会都有用的人。此次读书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支部的活动形式,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更加明白了读书的重要性,为我们以后的科研和生活奠定了更加厚实的基础。”(玉米第四团支部 张茂席 包璐璐 敖正雄 杨奥军)

2023年4月21日,为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要求的重要举措,开展“有活力”的主题团日活动,油菜第一团支部组织开展了“书香致远,悦读悦美”的主题团日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读书会上,团支部书记黄艺向大家介绍了举办这次读书会的目的旨在让大家进行广泛的知识交流,鲜活自己的思维,多阅读、多思考,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并享受阅读过程的快乐。在活动中,大家都各自分享了自己感兴趣的书目,并聚在一起共同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同学们也会在讨论中相互交流自己的见解,将自己的想法和认识与他人一起分享。大家在活动后也纷纷表示在此次读书会上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拓宽了视野,激发了自我的思考并开拓了思维,认为参加读书会是一种获得精神滋养的美好方式。

4f444887cecd497d8956ec9e94fae72e.jpg

本次读书活动以“搭建读书平台,推进读书交流、营造读书氛围”为宗旨,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使大家能够在繁忙的科研生活中暂时获得拥有自我世界的机会同时也能开拓视野,增加阅历,促进了个人的发展。(油菜第一团支部 文/关文启 图/黄艺)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鼓励本支部同学保持读书,保持学习和思考的习惯,2023年4月21日,小麦第四团支部组织开展“书香致远,悦读悦美”读书分享会。

会上,数十位同学依次向大家分享书籍。支部成员张旭斌分享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并介绍作者写书的背景,让同学们更好理解作者所表达的内容;支部成员卢山分享工具书《Handbok of Plant and Crop Physiology》,其中内容丰富,逻辑清楚,能够帮助大家解答试验中的部分问题。同学们分享的书籍种类丰富,书籍介绍生动精彩,让大家燃起阅读欲望。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相互探讨,分享读书心得,收获颇丰。支部成员王脉表示:“这次活动让我回归书本,找回了当年读书的快乐。在如今浮躁的快节奏生活中,需要沉下心来好好读一本书,感悟其中的道理。”(小麦第四团支部 文:高珅奥,黄艳菊图:高珅奥,张旭斌)

为重申和弘扬读书传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旱农四支部开展“书香致远,悦读悦美”主题团日活动,鼓励成员重读经典、推荐好书。通过静心阅读,在文字里跨越时空的大千世界,领悟行文中的脉络走向,体会藏在文字背后的情思缱绻。

活动当日,由旱农四支部宣传委员林延荣带领支部成员在农学院814展开读书分享会。支部成员分享了近期所读的好书中的优美片段和自己的读书收获,并推荐了一些自己喜欢且有意义的书籍。结束后,大家积极讨论交流。一人故事,众人故事。看见自己,疗愈自己,领悟人生。这次活动通过与书本为伴、与经典为友,陶冶情操、开拓视野、丰富科研生活,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沉心阅读,做深度思考。在阅读中,与自己对话,体悟生活的真、善、美,做一个真诚善良、向美而行的人。通过分享,让大家聚在一起,分享阅读故事并交流阅读体会。

活动结束后,团支部书记刘朋召做了总结,鼓励大家积极阅读,把阅读作为生活习惯,在阅读中探索,在阅读中感悟。(旱农第四团支部)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