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政治理论学习】重温新民主主义革命

作者:党亚茹         发布日期:2021-04-11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9日下午16时30分,在农学院641活动室开展了“开天辟地,砥砺前行,初心如磐,救国救民”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学院张芬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农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参加党课。


老师讲解.jpg


张芬老师以《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28年》为党课主题,围绕三点展开讲述:一是百年党史视域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历程;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验和启示。

张老师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程”为切入点,先后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进程,张老师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这28年是沁润着鲜血、汗水和泪水的28年,在战争和革命中牺牲了无数的英雄烈士,他们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这段历史告诉我们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张老师之后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验和启示: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二是要站稳人民立场;三是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

此次专题党课内容详实,讲述深入浅出,在张老师生动的讲解下,学生党员们感触颇深。


同学们认真学习.jpg


首先是大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们的感想体会:

汪乐欣同学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从历史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以史为鉴,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贺谭同学说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红船精神,红船精神可谓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在嘉兴南湖上乘风破浪,扬帆起航,是中国共产党的勇往直前,坚定不移。红船精神的创新内涵在今日也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可以紧跟时代发展,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前列。”

孙紫嫣同学发出了“奋斗正当时,青春永不悔”的慨叹,她说道:“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技术的边界在不断向前拓展,政策的红利在不断释放,给了每个人无限的空间发挥潜能,让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机会出彩。我坚信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只有努力奋斗,终身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所能,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关于党课学习的内容,陈淏玉同学表达了她的观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这段奋斗史上,历史多次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法是更适合中国国情并且更有助于中国快速复兴,发展的。历史也将证明,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将会继续密切联系群众,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迎来更好的明天!”

大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也发出了他们的感慨心声:

钟涛说道:“回顾历史,我发现,人民始终起着关键作用,“得民心者得天下”,只有真正将人民放在心里,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才会受到人民的拥戴。因此,作为一个中国预备党员,我应该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勇于奋斗,用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

焦小盈说“作为一名农学人,学习党史,用好党史,在党史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计划中行动起来,为“三农”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史建国说:“从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将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为奋斗目标。筚路蓝缕,几经波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没有变,我们党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也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

曹梓微感慨道:“对于我们年轻党员来说,多一次学习党史,心中就多一份信念。回顾先辈们走过的路,眺望前行的路,深刻认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最后是来自大学生第三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的深刻体会:

 参加党课学习的贺紫薇同学有感而发:“让我仍记忆犹新的“两个甲子,换了人间”的辛丑年外交的对比图,也让我深受感动与震撼,同时也明白了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蓝图不懈奋斗,方能实现民族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贾晓雯同学说道:“这段历史中诞生了许多可贵的精神,如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这些精神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可贵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今天的这一代共产党人又踏上了漫漫征途,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红军长征已成为历史,新时代的“长征”需要我们共产党员、我们青年一代甘于吃苦,迎难而上,开天辟地,敢为人先!”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工农红军师长陈树湘,一位值得被所有人敬仰的英雄,他因伤不愿被俘,竟亲手绞断了自己的肠子,真正做到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这种为革命牺牲自己的精神需要我们学习,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崇高的理想而奋斗,为共产主义的“大厦”添砖加瓦。”这是苏欣同学的深刻体会。

席茜同学说:“这次党课学习使我受益匪浅,作为中共党员的我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素质,以身作则,起好带头模范作用,与时俱进,努力奋斗,实现伟大中国梦。”

甘春明同学说:“任何一个时期都离不开大胆的创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各种尝试虽然有很多失败,但最终走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我党的发展历程,感受到实事求是的重要性,认识到自身建设的必要性。”

 党课最后,张芬老师对本次党课进行了总结,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党课提出建议,勉励青年党员们在思想和行动上提升自己,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重担,做好时代的答卷人。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