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农学院首期研究生心理联络员“乐享读书会”顺利开展

作者:孙梦雨         发布日期:2023-05-0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进一步推动农学院心理育人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不断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有效发挥各团支部心理联络员在心理育人中的作用,农学院开展首期研究生心理联络员“乐享读书会”,本次分享会由来自36个研究生团支部的心理骨干参会。

本次读书会活动由线上读书打卡和线下读书分享交流两部分组成。以微信群内大家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阅读打卡”为形式,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线上阅读。5月4日下午,线下分享交流会于641会议室圆满举行,邀请了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牛雅杰老师与同学们相互交流读书心得,共同感悟人生哲理。

牛老师通过向大家介绍许多伟大的心理学家,如弗洛伊德,阿德勒,荣格等,引出此次分享交流的书籍《被讨厌的勇气》。在悠扬舒缓的音乐中,引领各位心理联络员通过五分钟的“冥想放松”互动练习,使大家放松身心,缓解情绪,回归平静;借助同学们认真准备的读书感悟,带领大家共读《被讨厌的勇气》之序及第一章;而后深入阐述“被讨厌的勇气”一词的含义,并指出了应对这些问题的方法论,即“学会课题分离”。

在交流互动过程中,各位同学自由分享其读书感悟,在分享中碰撞思想,在互动交流中找到认知共鸣点,从而认识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现场讨论氛围浓厚,使得读书会精彩纷呈。牛老师总结:“一切的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所谓的自由就是被别人讨厌。而人际关系的起点是课题分离,终点是共同体感觉”。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交流,读书会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阅读的过程中能够进一步认识自己,对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有了一定的深入了解,今后要广泛阅读心理学相关书籍,学会心理调适技能,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同学们的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此次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心理育人新载体,农学院将持续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实效、有影响的心理健康活动,提升学院心理工作学生骨干的工作能力,同时为全校学生带来更多丰富有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心理育人更有“深度”与“温度”。

小杂粮第一团支部心理联络员张苗苗同学说道:“这一期心理读书会,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提升了阅读的品质,让大家在思想交流上收获颇丰,通过本次分享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关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能从生活的实际中联系到如何运用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来处理问题,对于自身在与同学们沟通上的方法也深有启发。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能更好地守护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不断成为更好的心理健康服务者”。

f34181deded34db085d408d395e374c7.jpg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