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猕猴桃种植指导

作者:文/王小凡 图/王小凡         发布日期:2021-12-17     浏览次数:

     

为响应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将全会精神带向基层,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2021年12月15日14:00,杜寨村的三位村主任助理邀请到了猕猴桃种植专家郭红旗老师,在田间地头为杜寨村村民进行猕猴桃种植技术的讲座。

郭红旗老师是中共党员、陕西省首批科技特派员、高级农技师、陕西省林木种苗检验员,现任陕西杨凌示范区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会长、杨陵区果业协会和果品商会副会长,奋斗在农村一线已近50年。

首先,郭老师向村民们介绍了猕猴桃的生长习性:喜温,不耐冻。并结合杨陵当地冬季气候特点,告诉农民们浇水周期及保温措施。

接着,郭老师就冬季多发病种向农民们介绍防治措施:在修建枝条后及时对创口较大部位涂抹杀菌药剂。随后也科普了基本病种。同时,郭老师也对杨陵当地农户特点进行了分析。他说:“要在猕猴桃种植上达到乡村振兴,就不能只追求产量,应该结合单个果子的质量与总体产量进行种植,这样收益才高,利润才高。”

老师向村民们说明选取剪枝工具的要点.png

老师向村民们说明选取剪枝工具的要点

在郭老师讲解结束后,村民纷纷邀请他前往自家田地进行指导。其中一名村民提出了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猕猴桃怎么剪枝呀?”郭老师言简意赅:“所谓剪枝就是去掉老枝与病枝,这样来年新的枝条才能更好地获取营养,结出更多的果子。”郭老师也亲身示范,并且向村民们解释了去掉每一根枝条的原因。

老师亲身示范如何剪枝.png

老师亲身示范如何剪枝

活动结束,村民们依依不舍地向郭老师道别,并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老师以后还要来呀,我们这些农户不懂得科技,还是得靠您呀!”。郭老师也亲切回应:“以后一定常来!”

本次猕猴桃种植技术指导活动结合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村民进行知识科普,起到了在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并有效发挥了当代大学生在村民与学校之间纽带的重要作用,将技术带往基层,帮助农民切实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展示了西农学子的别样风采。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