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农民日报》沼气改变农村生活新模式——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邱凌

作者:         发布日期:2007-10-25     浏览次数:

     

   《农民日报》 2007年10月24日 第六版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位科研工作者,他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在农村能源科研推广一线,取得了11项省部级科研推广成果奖、三项国家专利,出版科技著作9部。他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沼气学会副会长、农业部沼气产品质检西北分中心主任、我国著名的农村能源专家邱凌教授。
  
  出生于陕西省西乡县的邱凌,1981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留校从事农村能源与环境工程科研推广工作。工作伊始,研究和推广条件非常艰苦,但是他不怕苦,不怕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常年工作在陕西乾县和澄城实验站。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澄城实验站创建第一口沼气池时,池子建成启动时,发现渗漏,为了检查原因,他不顾脏臭,两次进入已装料的沼气池中检查,最终解决了问题。正是他这种高度负责的工作责任心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才推动了西北地区农村沼气持续稳定的发展。
  
  针对我国农村沼气发展中的技术问题,邱凌教授经过深入细致的理论研究和扎实的生产实践,在探明沼气发酵装置及其工艺关键技术基础上,研究发明了获得国家专利的“旋流布料沼气池”、“带沼液冲厕装置的旋动式玻璃钢沼气罐”和“能自动脱水脱硫的玻璃钢沼气罐顶”。研究探索出西北“五配套”生态农业模式,作为中国农村沼气和生态家园建设的核心技术与经典模式在全国广泛应用,推动了中国农村沼气和生态农业的技术进步。
  
  针对农村学校厕所“臭气满校窜、苍蝇满天飞、蛆虫满地爬”的卫生状况,邱凌教授研制开发出多级旋动式沼气装置及其工艺系统,主持在陕西省凤翔县范家寨中学、白水县林皋一中、淳化县润镇中学、杨凌示范区大寨中学和川口小学建成生态校园卫生厕所粪污转化与利用科技示范基地。通过对基地的研究和实践,承担并完成了全国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技术规范和标准的研究开发,为全面实施该工程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为了将农村沼气科技新成果在农村普及推广,他带领农业部沼气产品质检西北分中心的全体同志,奔波于中国西部广袤的大地,进村入户,服务于农民、农村和农业。早在1998年,他就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率先在青藏高原的左贡县建成了50座旋动式太阳能增温沼气池,从而填补了西藏沼气发展的空白。进入21世纪后,他的足迹又走遍了全国25个省100多个县,培训沼气技术人员2万多人,使150多万户农民受益于旋动式高效沼气池,为西部农村能源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和才智。
  
  通过邱凌教授20多年的努力,新型沼气技术不断推广和普及,越来越多的农民兄弟尝到了甜头,切身感受到科学技术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由于有了沼气池,他们告别了烟熏火燎的时代,原本脏臭的厕所变得干净卫生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