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农学院研究生“稷星”论坛系列报告(二十八)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16:00-18:00

报告地点:南校区三号教学楼S3T22(线下)& 钉钉会议(线上)

报告题目1:马铃薯PLD基因家族的全基因组鉴定及表达量分析

报告人:李龙

报告人简介:李龙,男,农学院2019级农艺与种业硕士,中共党员,导师陈越副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在biology上发表论文1篇,主要研究方向是马铃薯基因家族分析和种质资源评价。

报告摘要:磷脂酶D(phospholipase D,PLD)是植物体内最主要的一类磷脂水解酶,它可以水解磷脂生成磷脂酸(phosphatidic acid, PA)和胆碱等,当植物遇到低温、干旱、高盐等胁迫时,磷脂酶D及其产物在调节植物生长发育和应对逆境发挥重要作用,包括脱落酸信号、细胞程序性死亡、根伸长、耐高温和其他逆境反应。分析了马铃薯中磷脂酶D基因家族的理化性质、系统进化、基因结构、保守基序、染色体定位、基因复制、顺式作用元件预测、GO注释、种间共线性和定量研究,对马铃薯磷脂酶D基因家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对马铃薯磷脂酶D基因家族的分析,我们的结果为进一步了解磷脂酶基因家族在高等植物中的功能奠定了基础。

报告题目2:两个陆地棉生物钟基因GhLUX1和GhELF3参与调控开花时间

报告人:郝蓬勃

报告人简介:郝蓬勃,男,农学院2017级作物学博士,导师喻树迅研究员,目前以第一作者分别在BMC Genomics和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发表论文2篇,主要研究方向是陆地棉生物钟基因调控开花时间的分子机理。

报告摘要:植物从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的时机受到多个复杂环境因素和内在因素的调控,只有适时的花芽起始和开花,植物才能在适宜的环境中完成生殖生长,从而成功的繁殖后代。季节性的光周期变化作为最可靠的外界信号,是植物判断外界环境条件是否适合生殖生长的重要依据。植物通过生物钟感知日长变化,调节自身生理活动与昼夜变化相协调,然而生物钟在光周期调控陆地棉开花时间中的作用尚是完全空白。本研究通过同源比对,在陆地棉中鉴定到两个生物钟夜间组分基因-GhLUX1和GhELF3,验证了它们在调控开花时间中的功能,并探讨了其可能的分子机理。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农学院        

2021年10月13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