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玉米小斑病感病基因ChSK1的克隆及功能分析”的学术报告

作者:王虎         发布日期:2023-03-14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玉米小斑病感病基因ChSK1的克隆及功能分析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16:30-17:30

报告地点:农学院216会议室

报告人:陈川

报告人简介:陈川,男,农学院2022级作物遗传育种博士研究生,导师杨琴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玉米抗病分子遗传育种。目前以第一作者在New Phytologist上发表论文1篇。

报告摘要:玉米小斑病是威胁玉米生产的重要叶部病害之一,在全世界玉米产区普遍发生。前期研究发现,位于第3号染色体bin3.04的QTL- qSLB3.04是一个玉米小斑病的隐性抗病位点。图位克隆、候选基因关联分析、表达分析等发现qSLB3.04的功能位点是感病基因ChSK1,其编码一个LRR-RK蛋白。玉米突变体、CRISPR/Cas9基因编辑材料分析表明,ChSK1突变或敲除可以显著增强玉米对小斑病的抗性。活性氧检测及转录组分析发现ChSK1可能通过抑制基础免疫反应增加植物感病性。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