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农学院研究生“稷星”论坛系列报告(二十五)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16:30—18:00

报告地点:南校区三号教学楼S3T22(线下)& 钉钉会议(线上)

报告题目1:褪黑素影响种子脂肪酸与花青素积累的机制解析

报告人:李东

报告人简介:李东,男,农学院2018级作物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陈明训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在Plant Physiology和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发表了3篇SCI论文,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种子油脂积累代谢相关研究。

报告摘要:植物种子脂肪酸和花青素不仅为人和动物提供必需的营养物质,而且作为信号分子参与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多个生物学过程。但是,种子脂肪酸和花青素的协同提高机制尚不明确,是作物学领域长期没有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褪黑素作为最早发现于人类和哺乳动物松果腺中的一种胺类激素,不仅在人和动物体内发挥重要调节作用,而且在植物中也具有广泛的生理生化功能。本研究发现褪黑素抑制种子脂肪酸和花青素的积累,明确了褪黑素在种子脂肪酸和花青素积累中的调控机制,为协同提高种子油脂和花青素等营养健康活性因子得含量、优化其组分提供了新途径。

报告题目2:小麦面筋与淀粉相互作用对面团混揉特性的影响

报告人:于利伟

报告人简介:于利伟,女,农学院2018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高欣副教授。主要研究青稞-小麦复配粉的品质特性分析。以第一作者在麦类作物学报发表一篇论文“小麦西昌69的EMS诱变系蛋白品质变异分析及种质筛选”;以第一作者在Carbohydrate Polymers (中科院1区,IF 7.18)发表一篇SCI论文“Novel parameters characterizing size distribution of A and B starch granules in the gluten network: Effects on dough stability in bread wheat”;以共同第一作者第二位在Food Chemistry (中科院1区,IF 6.31)发表一篇SCI论文“Addition of Aegilops geniculata 1Ug chromosome improves the dough rheological properties by changing the composition and micro-structure of gluten”

报告摘要:对6个小麦品种的研究初步发现面筋与淀粉颗粒存在相互作用并会影响面团混揉特性。然后随机选取了16个具有不同遗传背景的小麦品种(系),来挖掘反映面筋与淀粉互作的新指标。定量表征了面筋与淀粉的物理互作,揭示了反映面筋与淀粉相互作用的新指标与面团混揉特性的关系。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农学院
2021年5月21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