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培训学习总结报告

作者:胡甘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

     

一、培训学习概况

按照学校教学发展中心的计划安排,经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曹阳研究员联系沟通,我于2019年10月27日至11月15日,赴生命科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生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着重进行遗传学教学实验室管理、相关仪器的使用、实验新方法及技术等方面培训学习。曹阳研究员热情的接待了我,询问了我此行学习培训的目的,并详细介绍了他们整个中心的基本情况。张萍、方心葵老师就各自所在的遗传学实验室也做了针对性的介绍。同时在她们的带领下就数码互动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学习,安排随班听取曹阳老师讲授的医学院教学一班、教学二班生命科学导论实验课堂教学,参加教学课程改进报告会一场。系统学习了中心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的先进经验,相关仪器的正确使用和实验操作的新方法及技术。


11111.jpg


二、培训学习内容

(一)中心组成、配备

生命学院科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4年,依托学院的科研优势,进行研究型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立足生命学科大平台,开展以现代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生命科学实验教学。整合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与工程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普通生物学等实验室建设而成,建立独特的实验课程体系。主要服务生命、农学、植物资源与环境、医学、药学等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2007年获评为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获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拥有生物工程与技术、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细胞和遗传学、基地创新等7大平台,10多个校外产、学、研基地;平均每学年开出实验课程40门,实验项目173余项,承担的实验人时数达15万以上;先后承担国家级教改项目5项,省级7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发表教改论文20多篇。中心始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构建了“目标导向、模式创新、科研支撑、产学结合”为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初步形成“学科基础实验训练、专业核心技能训练、产业综合实践训练、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四大能力培养与训练模块为基础的实践教学体制。


2222.png


(二)实验室管理

1.实验室人员管理

中心实行学院、中心两级管理制度,各岗位全国范围内从事相关专业人员中招聘,全职从事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管理实验教学及资料信息、统筹仪器设备及申请购买、政治思想教育)均由高级职称人员担任。主任负责中心的全面工作,副主任协助配合。中心实行严格的坐班制、签到制、病事假的人事管理制度。学年底对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量化、细化的考核,其指标;实验教学任务量、实验总人时数、实验开出了率、实验仪器完好率、实验室环境卫生、实验课时登记、实验室建设、实验技术及方法创新、编写实验教材数、教改文章论文数等。学院委员会负责主任、在岗人员的考核,结果分合格及以上、基本合格、不合格。聘期均为三年。


2.实验教学管理

遗传学实验室是中心的基础实验室之一,主要承担了生物类及农科类专业本科生“遗传学”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面积200㎡左右,配置全套的实验操作设备,可同时容纳96名学生独立进行显微观察和实验操作。采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建立显微数码互动教学系统。承担了生物工程、生物技术、植物生物技术、动物生物技术、植物资源与环境、医学、药学等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能够开展实验项目80多个;其中遗传学实验项目11个;果蝇实验技术、果蝇唾腺染色体观察、果蝇杂交大实验的讨论、大蒜根尖有丝分裂和多倍体的观察观察大葱花序减数分裂及染色体组型分析、基因组DNA抽取实验方案的准备、细菌转导、基因DNA的提取、实时荧光定量PCR、目的基因片段的克隆、实验总结。中心年学时1500,其中遗传学实验项目34学时, 年均实验人时数达2万以上。

中心制定了本科生《遗传学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日历,实验教学课程表。严格按实验教学目标及任务、学时分配、实验内容及教学要求、考核方式及要求等方面执行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日历须由实验教师、教学院长、中心主任共同签名方可生效,并有实验教师将计划交至中心办公室和实验人员各一份,80﹪以上的课程开设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项目,实验开出率100﹪,全天侯接受学生实验预约。

遗传学实验课成绩考核采用百分制,其中实验过程40﹪、实验报告40﹪、实验设计及总结20﹪。实验教师使用CAI(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进行实验教学,引领了国内第一个实现智能手机结合多媒体实验课堂教学的先例。第一次实验开始前实验教师应向学生告知中心对实验室管理、教学管理与考核、实验安全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实事求是地做好每次实验教学过程中的记录工作,以便中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认真做好每个实验课前的准备工作,实验材料的选取、培养、处理、保存等做到一丝不苟、独立完成,确保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3333.png


3.实验室仪器管理

遗传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显微数码操作器、显微镜、计算机等90多台件,价值1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实验室管理人员首先保证仪器的帐、物、卡和标签完全相符,仪器完好率达到100﹪,常年保养,定期维修。保证仪器设备干净卫生无灰尘。认真完成资产管理处一年一度的财产清理检查工作。为了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中心内各实验室之间仪器在实验需要时,可以相互借用,实验结束后及时归还,并做好借用登记工作。仪器设备建立使用登记本,使用完毕后认真填写使用人、时间、工作状态等。完成了编写制作实验室每台仪器操作步骤卡片的工作。

仪器的购买和报减的规划、论证由中心副主任负责,由实验人员填写报告单。其中仪器报减需实验人员2人签名(1人为申报人、1人为鉴定人),上报中心主任确认后,送至资产管理处办理相关手续。仪器维修由实验室人员填写维修报告单,详细填写仪器编号、名称、价值、损坏时间及原因、拟维修部分等。上报中心副主任确认后,送至资产管理处安排维修。

4444.png


另外,学院每年划拨中心的实验室运行经费50万元左右。其中遗传学实验室3万元左右。同时还有不定期的小金额补充做为后盾保障。

4.实验室开放管理

中心为了适应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目标和要求,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创造性学习的实验教学环境,促进学生实践动手能

6666.png

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功能,充分发挥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制定实验室开放管理细则、仪器开放使用规程、仪器室开放使用流程图、进入实验室须知等一系列开放管理制度。

(1)开放管理

中心首先是在保证本科实验教学进行情况下,实行实验室全面开放。开放针对校内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国内外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及社会各业单位的相关人员。每天8小时正常开放,其他时间预约开放。内容主要是本科生课内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本科生毕业论文,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研究生和教师科研实验等。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开放管理、人员申请、项目审查的审批工作。实验室人员负责实验室、仪器药品、人员记录、安全卫生等管理。开放人员须填写“实验中心开放实验申请表”由实验室主管人员核查后交中心副主任签署协议。按规定缴纳实验成本后,方可进入实验室。本科生课内自主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经导师审核,中心副主任审批后不收费用。实验结束后,须向中心提交实验总结报告由中心备案。

(2)仪器使用规程

仪器使用也实行申请预约,网上填写“仪器设备使用协议”,经本人签字(本科生、研究生需导师签字)后提交仪器室负责老师,并上报中心审批。使用仪器前应熟练掌握使用方式和技术,仪器室老师负责跟踪管理,及时了解仪器运转情况,仪器使用结束后填写实验项目、使用记录、机时数、仪器状态等并签字交于中心备案。

(3)开放实验室须知

严格遵守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和楼宇相关规定,爱护公共财物,正确使用仪器设备。保持安静和环境卫生。文明礼貌,不得有不良行为。离开时认真检查水电,关好门窗,确保安全,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5.实验室药品、试剂管理

中心办公室根据学年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实验量的多少,具体制定每学期购买试剂药品及小件计划。做到用多少、领多少、不积攒的原则。有毒有害试剂药品领取须填写领取使用表,送至物资供应中心。严格按《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执行。实验室设有有毒有害药品试剂专柜,双人、双锁管理,使用人必须详细填写药品领用登记表。实验产生废液(固体)由实验室统一收集暂存上交至学校回收废液(固体)仓库。

6.实验室环境、安全管理

中心坚持“安全第一,防范为主”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同功能实验室的安全落实到个人。严格执行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安全自查记录登记,强化安全与环境意识。制定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管理条例。配置有监控系统一套,每个实验室都在24小时实时监控监测中。有防水、防火、防盗系统,通排风系统,有毒有害药品及易燃品专柜,有毒有害废液暂存柜。实验室明亮、干净、卫生。定期开展师生环境安全教育培训,努力优化实验教学中心环境,确保实验室安全。


5555.png


(三)大型仪器设备操作

中心依托学科优势,整合教学资源,开放共享,创新实验教学体系,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现代化、成套性及利用率。培养出生命科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农业人才的前提下。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室。

我在遗传实验室张萍、方心葵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大型仪器设备室。仪器室面积100㎡,激光共聚显微镜、高速冷冻离心机、紫外分光光度计、PCR仪等50多台件仪器整齐地摆放着,干净卫生。两位老师详细介绍了各种仪器的功能和作用(适用于生物类、医学、药学、农业科学等领域实验研究),对一些仪器关键注意事项和保养做了特殊的说明。在她们的指导下,系统培训了Leica DM 5000激光共聚显微镜、OLYMPUS BX53荧光显微镜、eppendorf centrifuge 5810R高速台式冷冻离心机三台大型仪器设备的学习。通过反复多次操作练习,熟练掌握了仪器操作技能和保养方法。

7777.png


(四)实验新方法及技术

在中心办公室、遗传实验室张萍、方心葵两位老师周密安排下,随班在数码互动遗传实验室听取植物生物技术、动物生物技术教学一班遗传学实验课堂教学。详细了解植物有丝分裂、植物减数分裂、果蝇唾腺多线染色体观察三个实验项目

8888.png

的教学流程。在两位老师对遗传学实验技术讲解和指导下,系统跟随学习实验材料选取、培养、处理、保存及操作工具、药品试剂等实验准备工作。掌握不同实验准备过程中的关键点,学习了新的实验技术与方法。

1. 植物有丝分裂

材料培养:剥去蒜瓣外衣,去残根,将培养用大蒜整齐地穿在螺端磨尖的自行车钢丝上,架在盛有电导率1ms/cm培养液的培养盘上,根没入水置20-22℃黑暗下培养3-4天至根长1-2cm,于上午10时左右剪取。

材料预处理:

1、冷冻处理

将根尖放入盛有蒸馏水的指行管中,置于冰水共存的冰瓶中,然后放入0-3℃冰箱中处理24h,切勿使材料结冰。

2、药剂处理

0.01-0.2﹪秋水仙碱水溶液处理2-4h,温度10-15℃。

材料固定保存:经预处理的材料冲洗干净,卡诺氏固定24h,可置于95﹪和80﹪乙醇中各30min,再换到 70﹪乙醇中,置于4℃冰箱中保存。

材料解离:将材料里加入1molHCL溶液中水浴锅里60℃下处理3min,染色、压片。

优点:细胞分散,核大,细胞质着色较浅,染色体着色深、缩短、分散、清晰。

2. 植物减数分裂

材料固定:每年二月底种植大葱,待3、4月花序长至枣一样大时,颜色呈绿色(转黄时已晚),上午8-11时采取,固定、保存方法同上。

压片技术:取一枚花药放在干净的载玻片上,用清洁刀片压在花药上向一端抹去,涂成薄层,加一滴改良苯酚品红染色液,镊碎花药,去渣、压片。

优点:圆形或扁圆形细胞多且分散,核大,细胞质着色较浅,染色体着色深、分散、清晰。

3. 果蝇唾腺多线染色体观察

材料培养:选取野生型雌雄果蝇各5只,放入培养瓶中配对繁殖,置16-18℃下培养箱有光培养。

材料处理:果蝇唾腺体剥离出后 ,加一滴1lomHCL, 解离2-3min,加一滴蒸馏水轻轻冲洗干净后吸干,加一滴1﹪乙酸洋红染色15-20分钟后,在酒精灯上略作加热,压片。

优点:虫体肥大,粘连在唾腺体上的其它组织易脱落,组织疏松,着色好,染色体充分展开,轮廓清晰。

4.100*1.25 OIL(油镜)使用与清洗

使用:取出显微镜,物镜调至相对应位置。取一干净载玻片置于载物台上,滴一滴香柏油,向下转动粗调旋钮,使镜头侵入油中,升起,打开电源,观察。

清洗:观察完毕,立即清洗。首先将镜头旋转至右呈八字状,镜头纸擦拭。然后用镜头纸蘸洗镜液(无水乙醚7:无水乙醇3)擦洗。最后再用镜头纸擦拭,关闭电源。

三、收获及建议

首先,感谢教学发展中心给予难得的培训学习机会,感谢上海交大曹阳研究员及各位老师的关心和专业上的指导。引回红色面包霉原始种一套(2管)、实验教学中心管理材料2份、教学大纲日历1份、实验教学课表1份,参加教学课程改进报告会一场。通过培训学习,使自己在思想认识、专业技术和实验室管理水平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收获颇多,开阔了视野。亲身感受到彼此的长处和不足。同时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实验室技术工作者,更应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为学校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下面是我的一些建议,供参考:

(一)每年举办一些短期的仪器设备操作技术、维护保养等方面的培训班。

(二)建立实验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及实验教学课表。

(三)将实验室仪器设备集中,建立仪器设备室。

(四)加强实验室开放力度和开放范围。

(五)多渠道增加实验技术人员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

9999.png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