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基于群体转录组解析大麦组织中镉积累的遗传机制”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王虎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基于群体转录组解析大麦组织中镉积累的遗传机制

报  告  人:邓平川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16:30-17:30

报告地点:农学院21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邓平川,男,博士,青年副教授。2020年加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吉万全教授团队,研究方向为麦类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项。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Plant Journal、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以共同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2部,参与申请专利5项,参与选育国审小麦新品种2个。

报告摘要:土壤镉污染不仅影响作物生长和品质,且通过食物链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大麦是世界上第四大谷物作物,解析大麦镉积累遗传基础可为作物低镉品种培育奠定基础。本研究利用大麦自然群体,整合表达数量性状位点(eQTLs)、可变剪切数量性状位点(sQTLs)和性状QTLs数据,发现可以通过调节上游eQTLs和sQTLs基因改变下游金属转运蛋白基因的表达,从而调控作物镉积累,为改良作物镉超标提供了新思路和重要参考。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