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农学院研究生“稷星”论坛系列报告(三十二)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22     浏览次数:

     

专题:科研进展分享与交流

报告时间:202112月24日(星期五)16:00-18:00

报告地点:钉钉会议(线上)

报告题目:在黄土高原区,秸秆还田有助于抑制玉米季氮素淋溶,提高作物产量和效率

报告人:孟祥萍

报告人简介:孟祥萍,女,农学院2016级作物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韩清芳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在Soil & Tillage Research和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分别发表SCI论文各一篇,主要研究方向是旱区高效农作制度。

报告摘要:秸秆还田和施氮是提高土壤肥力和作物生产力的两项重要措施,但不合理的管理策略会导致作物产量降低,并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本研究采取两因素大田试验,于2017−2019年在陕西杨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场进行,其中施氮量包含4个水平,分别为0,150,225,300 kg·ha-1;秸秆管理因素设置秸秆不还田(-S)和秸秆还田(+S)。与不还田处理相比,秸秆还田能够增加了籽粒产量和氮素吸收,随着施氮量的增加,氮素回收效率(NRE)和氮素农学利用效率(NAE)呈现降低趋势,其中未利用的氮素主要以硝态氮的形式保留在土壤中,部分氮素渗入到100 cm以下土层中,呈现出高施氮、高淋溶的现象。通过研究分析表明,秸秆还田能够有效地阻止硝态氮的深层淋洗,在玉米生长的中后期提高了0−100 cm的硝态氮含量。根据100−200 cm土层硝态氮积累量和产量和的归一化拟合分析,推荐160-180kg ha-1是兼顾协调降低深层(100 cm以下)硝态氮损失和增产的最佳施氮量。本研究结果对于区域农田粮食安全和环境效益协同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农学院  

2021年12月22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