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教学工作
 

农学院关于2021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各学科点、导师及相关研究生: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4〕18号)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校研发〔2017〕287号)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培养环节及考核细则要求,现将2021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中期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中期考核的总体安排,指导、监督各考核小组的工作。

组长:单卫星  

副组长:韩 娟

成员:贾志宽 吉万全  冯佰利

秘书:学科点秘书及各专项秘书

2.考核组织形式

学院成立中期考核领导小组和学科专业中期考核小组(学术型博硕士研究生按照两个二级学科分别组织考核,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各专项分别组织考核,普通专硕由学院统一组织。中期考核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考核的总体安排,指导、监督各专业考核小组的中期考核工作;专业考核小组负责研究生中期考核的具体评定工作。

二、参加考核对象

1.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未进入博士阶段的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2019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往届申请延期参加考核和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硕士研究生。

2.2019级博士研究生、2019级直博生、第七学期进入博士阶段的硕博连读研究生(2018级)、往届申请延期参加考核以及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博士生。

3.2018年入学的外国留学生、2019级入学的外国留学生(非补修汉语生)。

注:2022年6月毕业未参加考核的研究生必需参加本次中期考核。

三、考核完成时间

请参加考核研究生于11月20日之前把考核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以班级为单位交至205办公室。各考核小组于12月5日前完成考核,具体考核时间由各考核小组自行商定。

四、考核内容及方式

1.个人总结报告

重点检查研究生培养环节完成情况。内容包括:(1)入学以来思想品德表现;(2)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等完成情况;(3)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4)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5)下一步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详细进度安排;(6)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拟采取的措施;(7)预计完成整个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8)参加国家联合培养项目回国的博士生,还应阐述目前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国外完成的研究工作间的关系。

硕士生的中文总结报告不少于4000字,博士生的英文总结报告不少于6000字。

2.文献综述报告

研究生在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均简称导师)指导下,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阅读有关文献并撰写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报告内容包括:(1)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2)对所述研究方向阅读文献的概述;(3)所述研究方向的基本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4)结论;(5)主要参考文献(参照学位论文参考文献格式排列)。

硕士生的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10000字,博士生的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20000字。

3. 读书报告

读书报告是针对研究课题所涉及的知识领域,在搜集、整理相关科研论文或学术著作的基础上,进行广泛阅读和理解后,对该领域研究成果的综合与思考。

4.研究生向学院提交纸质版的总结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同时以PPT形式向考核小组汇报5~8分钟(PPT汇报请严格按照个人总结报告内容),答问5~10分钟。

5.研究生必须提交与考核汇报PPT信息相对应的纸质材料在考核现场展示交流。

6.依据研究生的材料和汇报情况,考核小组进行评分。

五、考核工作流程

1.研究生填写“学生电子档案”信息,并提交自评报告。

研究生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学生电子档案”模块中填写培养环节完成情况相关信息。在“中期考核”模块中提交自评报告。“系统”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1。

2.研究生提交相关材料

研究生应向专业考核小组提交总结报告、文献综述及其支撑材料,包括成绩单、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考核情况登记表、经导师审核签字的研究生参加SEMINAR、参加学术交流、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科研教学社会实践活动的详细报告、读书报告和实践研究计划等培养环节纸质相关材料。

3.导师系统审核

导师逐项审核“学生电子档案”模块中研究生提交的培养环节相关内容,再通过“中期考核”模块给出评价和考核意见。导师给出“同意”意见后,研究生方可参加学科点或学院组织的中期考核。

4.考核小组审核

各考核小组组织研究生用PPT形式汇报个人总结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逐项审核研究生提交的培养环节完成情况总结报告、文献综述报告及由导师审核签字的培养环节相关纸质材料并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给出考核意见。

5.学院考核领导小组审核,确定考核结果。

学院考核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各专业考核小组意见,给出最终考核结果。

6.资料保存

所有中期考核材料应由学院统一集中保存一年。

六、考核结果分类与处理

中期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

考核成绩在60分以下为不合格,在60分-75分之间为跟踪培养,76分以上为合格。在考核结果为通过的学术型研究生中评选优秀,优秀比例不超过参加考核研究生人数的3%。每组考核结果后5%的学位论文原则上必须参加盲评;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和不通过的学术型研究生比例应不低于参加考核研究生人数的3%,且不能参加校院各类先进和资助和奖学金的评定。

1.思想品德表现好,学习成绩合格,论文开题报告通过,基本完成其它培养环节内容,文献综述规范,无任何违纪行为,视为中期考核通过,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2.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暂缓通过:(1)受过学校留校察看及纪律处分;(2)有课程考试不及格但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3)中期考核前第一次论文开题论证未通过;(4)长期不从事导师安排的科学研究工作,累计学时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5)在学习或科研工作中,违反工作程序,导致损失或后果严重;(6)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7)不满足研究生所在专业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它要求,有待进一步完善的;(8)学校认定的其他情形。  

对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者,学院限期再次考核合格后,可视为通过,但对其论文送审、答辩等培养环节需重点检查。

3.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不通过:

(1)思想品德、组织纪律性差;(2)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无明显改进表现;(3)学习成绩差、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弱,难以按期完成学位论文;(4)学术研究中存在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 (5)达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校研发〔2017〕287号)退学处理相关情形的。(6)论文开题报告两次未获得通过。

考核结果不通过者,由学科点考核小组签署处理意见,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处理。学院研究方向中期考核小组要对考核不通过的研究生进行谈话并提供必要的心理帮助,充分发挥导师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的作用。

4.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考核,需办理延期考核申请(附件7),经导师、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院领导签字同意后,随下一级研究生进行考核。

七、时间安排及业务考核分组

(一)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考核组

组长:贾志宽

秘书:张鹏

成员:各有关导师

(二)作物遗传育种博士考核组

组长:吉万全

秘书:聂小军 陈亮

成员:各有关导师

(三)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硕士考核组

组长:贾志宽

秘书:张鹏

成员:各有关导师

(四)作物遗传育种硕士考核组

组长:吉万全

秘书:聂小军 陈亮

成员:各有关导师

(五)农艺与种业领域考核组

组长:冯佰利

秘书:宋瑜龙、杨璞、徐淑兔、任成杰、王晓娇

成员:各有关导师


相关附件:

附件1:研究生中期考核“系统”操作流程

附件2:研究生培养中期考核—个人总结报告—封面

附件3:研究生培养中期考核—文献综述—封面

附件4:研究生培养中期考核—活动交流与实践活动总结—封面

附件5:研究生培养中期考核—读书报告—封面

附件6:研究生中期考核—学术活动记录表

附件7:农学院2021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延期申请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2021年10月28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