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一麦相承”为苍生(6)

作者:张琳         发布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

     

弦歌不辍  劲旅新功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年轻的一批才俊不断涌现。

  2018年5月4日,由吉万全教授培育成功的优质强筋、多抗广适“西农511”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这是吉万全教授自2017年通过国审的“西农529”小麦新品种之后,育成的又一个小麦优良新品种。


吉万全教授

  由于“西农511”优良的田间表现,新品种技术转让费达455万元,是迄今为止我校品种转让费最高的一项成果。

  “西农511绝对是个好品种!老百姓赞不绝口,农民不信谁怎么说,就信自己的眼睛看!我将把西农511作为我的首推品种,相信它一定会给各位经销商和农户带来惊喜和财富!” 在河南鹤壁参加“西农511”示范推广暨经验交流会的一位安徽种业经销商高兴地说。

  作为薛秀庄研究员的弟子,吉万全的小麦新品种选育手段,传承和发扬了薛秀庄老师远缘杂交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方法。“西农511”于2011年选育而成,2015年9月参加国家小麦新品种黄淮南片区域试验。由于综合抗病性突出,又是优质强筋,主要品质指标达到国家强筋标准,所以提前一年进入生产试验。

  从2006年杂交组合,到2015年通过省审,再到今年通过国审,为了“西农511”的选育、扩繁,13年来,吉万全和他的团队每年有100多天的时间奔波在河南、湖北、安徽等6个省的65个试验点。

  河南、江苏、安徽、湖北,他每年冬季要跑一次,春节再去一次,五月份以后,基本都不在家待了,一直在外观察小麦长势情况。“在地里蹲时间久了,一站起来膝盖骨就咯噔咯噔响。但吉老师一进入麦田就非常投入,把什么都忘记了。”他的助手说。

   “十年磨一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合校以来通过国审的小麦品种共有10个,其中3个都出自吉万全的团队。他还培育出“西农519”“陕麦159”“陕麦150”“远丰175”等4个省审品种。

  2019年5月11日,在这个颇有含意的日子,我校校长吴普特、中国工程院康振生院士率领学校多位专家和部门负责人专程前往华阴,参加了2019年陕西省优质小麦产业峰会,对“出嫁”一年的“西农511”小麦的田间表现进行现场观摩。

  “初嫁女儿”迎“娘亲”,风姿卓越惊世人。五月的华山脚下,麦田碧浪如茵,新麦飘香怡人,在华西镇西渭北村大唐优质小麦种子繁育基地,穗实杆壮、品貌俱佳的“西农511”一下就吸引了数百名前来观摩的省市种子管理部门、农业推广部门,小麦种植、收贮加工、经营服务领域代表,大家下车后,纷纷直奔田间,细细比对,认真观察,对“西农511”的突出表现赞不绝口。“‘西农511’小麦,光品质出色这一项,我们去年就多卖了75万!看,今年麦子又长得这么好!我们种粮靠品种,好品种就靠咱专家!感谢吉教授,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种植企业北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喜不自禁。

  “看到这么壮观的田间长势我非常高兴!”康振生院士说,“‘西农511’可谓身经百战,它历经了2016年小麦赤霉病、2017年小麦条锈病及2018年的倒春寒,表现出优良的高抗病性,从众多小麦品种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当今,随着全球气候、栽培制度的变化,小麦品种面临着很大挑战,‘511’应运而生,发展前景可喜!它的成功选育再次证明农业科学的创新真谛,希望‘西农511’发挥更大的作用,助推陕西和我国优质小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只有洒出‘真心血’才能换来‘金种子’。我的老家在农村,我知道农民需要什么,我就想用我所学的知识,为农民培育出既好吃又产量高的品种。” 吉万全的下一个目标,是培育出品质更优、产量更高的绿色小麦新品种。

  2018年春在与经销商洽谈“西农511”新品种技术转让费时,对方主动对吉万全的助手说:企业直接给你们课题组300万元,你们自由支配,给学校上报余下的100多万吧。当助手转告给吉万全教授时,他断然说道:“共产党给我们发着工资做科研,我们不能这么做!学校有政策,必须遵守,转让费全部上交!” 455万元,是迄今为止我校品种转让费最高的一项成果。赤子情怀,日月可鉴!2018年,吉万全团队荣获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称号。

  
高翔教授(后排右四)

  师从宁琨、宋哲民研究员的博士生导师高翔教授,在漫长的小麦遗传育种研究生涯中,先后主持了农业部“948”、科技部“星火计划”、陕西省“科技攻关”等科技项目28项,主持选育了11个省审品种。2019年,他主持选育的小麦新品种“西农528”喜获国审。目前,选育的“西农364”通过了陕西省审定,正在参加国家生产试验;“西农538”顺利通过湖北省区域生产试验;小麦新品种“西农9112”刚刚通过陕西省审定;小麦新品系“西农1号”“西农369”“西农333”“西农238”“西旱161”正在参加陕西省区域试验……

  数十年的耕耘,春华秋实。高翔共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1项,其中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2014年“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陕627’‘陕715’选育与推广” 获陕西省科技一等奖,2017年“高产多抗节水型小麦新品种‘西农538’‘西农558’选育与应用”再获陕西省科技一等奖。丰硕的品种外,他还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发表论文60多篇。

  高翔教授是“西农精神”的典型代表,他传承了宁琨、宋哲民等老一辈小麦人身上吃苦耐劳、不断创新的精神,艳阳下、雨地里、寒风中,无论浑身湿透、满身泥泞,高翔永远是那不变的阳光笑容。

  
陈新宏研究员(前排右三)课题组和李振声院士(前排中)合影

  1966年出生的陈新宏研究员,继承和发展了原西北植物研究所遗传室李振声院士、李璋研究员开创的小麦远缘杂交遗传育种研究,参加选育了“小偃22”等5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小偃22”提纯复壮和配套技术研发,“小偃22”持续18年保持陕西省第一大主栽品种。

  从1992年跟随李璋研究员起,陈新宏的小麦育种生涯已走过26个春秋,他与小麦育种终将结下一世的不解之缘。合校以来,陈新宏吸收武军博士、赵继新博士等4名科研助手,组建起了新的科研为主型小麦远缘杂交育种团队。他们先后主持选育了“小偃166”“小偃216”“小偃58”“小偃68”“小偃269”和“小偃23”6个小麦新品种。另外,“小偃18”完成陕西省区试、省试,待审;“西农911”“西农912”完成省区试进入省试;“西农920”“西农921”“西农936”“西农930”“西农931”“西农932”“西农933”等正在参加陕西省和国家试验。“小偃68”“小偃269”和“小偃23”有望成为“小偃22”更新换代品种。

  “搞小麦育种的,要有不怕苦不怕脏不怕晒的精神,我们每年从四月底杂交开始,基本上天天在试验地或黄淮麦区各个试验示范基地工作。每年6月收获完后,就像非洲黑人啦。”陈新宏笑道。

  这个李振声院士的第三代传人,李璋研究员的得意高徒,从当年的淳朴后生到如今成绩丰硕的育种专家,壮年有为,厚积薄发,正在事业的征程中继续奋力前行。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