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概况
 

董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10     浏览次数:

     

一、基本信息

董剑,男,1972年9月生,陕西省永寿县人,中共党员,副研,硕士生导师。1996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同年留校工作迄今。2009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硕士学位。近年来,先后赴美国、巴西、埃及、法国、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杨凌试验站站长。

二、研究方向

小麦遗传育种。

三、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主持参加完了农业部行业科技体系项目、农业部优势农产品、主持了陕西省“优质多抗广适小麦新品种示范推广”、“小麦优良品种推广”项目、农业部948项目、农业部科技跨越项目、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陕西省科技攻关等项目。

四、学术成果

(一) 代表性论文

(1)董剑,杨华,赵万春,李晓燕,陈其皎,高翔.普通小麦中国春–簇毛麦易位系T1DL·1VS和T1DS·1VL的农艺和品质特性.作物学报. 2013,39(08)

(2) 董剑,刘迎团,刘宏伟,王小利,宋亚珍,王强,牛娜,马守才,张改生,徐虹,王军卫.基因芯片分析杀雄剂SQ-1诱导小麦生理型雄性不育的基因差异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3,29(10)

(3)张建朝,赵杨,牛娜,宋瑜龙,马守才,高翔,张改生,王军卫,董剑.新型化学杀雄剂与表面活化剂组合筛选及其诱导小麦雄性不育的效果.南方农业学报. 2020,51(03)

(4) 董剑,赵万春,高翔,陈其皎,王军卫.水氮调控对小麦植株干物质积累、分配与转运的影响.华北农学报. 2012,27(03)

(5)董剑,赵万春,陈其皎,王军卫,高翔.水氮耦合对陕西关中小麦淀粉糊化特性的影响.华北农学报. 2011,26(06)

(6)董剑,赵万春,陈其皎,高翔,樊安平.小麦新品种西农583的选育及其特征特性分析.种子. 2015,34(02)

(7) 董剑,赵万春,陈其皎,李哲清,刘俊,庞红喜,高翔.陕西关中地区不同冬小麦品种晚播高产的适宜播期和密度.西北农业学报. 2010,19(03)

(8)D. Wu, J. Dong, Y.J. Yao, W.C. Zhao, X. Gao(通讯作者)Identification and evaluation of endogenous control genes for use in quantitative RT-PCR during wheat (Triticum aestivum L.) grain filling. Genet. Mol. Res. 2015, 14 (3): 10530

(9)吴 丹,董 剑,要燕杰,赵万春,高 翔(通讯作者)小麦中国春NAM 转录因子Gpc-1 和Gpc-2 灌浆期时空表达模式分析. 中国农业科学, 2015,48(7): 1262-1276

(二) 小麦新品种

选育出了西农538、西农558、西农556、西农364、西农528、西农188、西农6151、西农9112、西农537、西农579、西农1号等小麦新品种,其中西农364、西农528通过国家审定,现有6个小麦新品系正在参加国家和陕西省区试。

(三)获奖

“小麦新品种陕253的选育与推广“在2005年被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农业厅、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评为“十五”期间陕西省十大农业科技成果,第四名;“优质强筋高产小麦新品种陕253的选育与推广”获2007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三名。“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陕627、陕715选育与推广”获2014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二名(2014),“高产多抗节水型小麦新品种西农538、西农558选育与应用”获2017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二名.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13072993826

Email: dj4322@163.com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