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概况
 

王军卫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24     浏览次数:

     

  一、 基本情况

  王军卫,男,1972年8月生,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

  二、研究领域或方向

  小麦杂优利用、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的克隆及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植物转基因技术、作物杂种优势的分子机理等。

  三、工作学习简历

  1. 学习经历:

  1992年~1996年:西北农业大学农学系作物专业,大学本科,获农学学士学位;

  1998年~2003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农学硕士学位;

  2001年~2005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农学博士学位。

  2. 工作简历:

  1996年~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师,从事小麦杂优利用研究工作。

  2004年~2005年:在北京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张晓东研究员课题做博士论文工作。

  2007年~2009年:在华南农业大学跟随刘耀光教授做博士后研究,从事作物雄性不育机理的研究。

  2009年~2010年:在美国South Dakota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

  四、学术及科研成果

  主要从事作物雄性不育与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在杂交小麦选育、小麦重要农艺性状分子机理研究、小麦抗逆研究、小麦转基因技术体系等方面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工作。曾先后主持和参加《K型和V型小麦细胞质雄性不育基因的克隆及其功能分析》(国家基金)、《K型小麦细胞质雄性不育系线粒体基因组结构与表达分析》(中国博士后基金)、《强优势小麦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863计划)、《小麦杂种优势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863计划)、《小麦杂种优势强优组合的选配模式及制种技术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高产、优质、多抗杂种小麦新品种西杂一号大面积生产区试与示范》(科技部转化基金专项)、《GENESIS化杀杂种小麦的研究》(孟山都合作项目)、《除草剂基因向小麦雄性不育的转入研究》(国家杨凌农业生物技术中心项目)、《利用PCR和蛋白电泳技术定向转入不同优质亚基到强优势组合双亲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青年基金)等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基金、国家杨凌农业生物技术中心、杨凌示范区专项基金等30多项科学研究。相关研究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励7项,选育出西杂1号杂交小麦品种一个,于2000年通过陕西省品种委员会审定,成为我国黄淮冬麦区审定的第一个杂交小麦品种。申请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分别刊登在《Acta Genetica Sinica》、《农业生物技术学报》等刊物上。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邮编:712100)

  E-mail:wjw@nwsuaf.edu.cn wangjunwei1972@yahoo.com.cn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