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在农学院全体本科生中开展学风 “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总结” 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各本科生党支部、团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凝心聚力全面促进“博学善思 躬行致知”的优良学风高质量发展,根据学校《关于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大学习、 大讨论、大落实、大总结”活动的通知 》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涵育优良学风,激发奋进力量,担当强农使命

二、活动对象

农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

三、活动时间

2021 年 9 月 29 日至 11 月 29 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大学习,深刻把握优良学风内涵

党、团支部书记要组织学生充分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精选3-5项学习内容由专人领学并进行深入研讨。通过学习,增强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念,在砥砺奋斗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学习内容如下:

序号

学习目录

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4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6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

7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8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9

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1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章程》

1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

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试行)》

1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荣誉表彰管理办法(试行)》

1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风教风学风表述语及释义

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16

因违反学校教育教学规定受到纪律处分的有关警示案例

活动时间:9月29日—10月17日

提交材料:党、团支部学习现场照片1-3张,学习心得1-2份(200-300字),以“党、团支部名称+大学习”命名后将材料打包发送至nxy@nwsuaf.edu.cn邮箱。

负责人:各学生班团支书、各党支部书记

(二)深化大讨论,齐力破解学风建设难题

各党、团支部要紧密结合学校“学风建设主题月”安排部署和工作实际,围绕“涵育优良学风,激发奋进力量,担当强农使命”活动主题,组织本科生以线上线下主题班会或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学风“大讨论”,研判学风现状、查摆突出问题、分析解决办法,拓展工作途径,凝聚师生智慧,为学校学风建设出谋划策。讨论提纲如下:

序号

提  纲

1

学校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还需要完善哪些体制机制?

2

加强学风建设应当突出解决哪些问题?

3

如何破解部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和学习目标不明确的问题?

4

如何跳出部分学生沉溺网络或手机游戏的怪圈?

5

如何纠偏部分学生“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的误区?

6

如何践行“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使命担当?

7

如何更好发挥先进典型在学风建设中的榜样示范作用?

活动时间:10月18日—10月29日

提交材料:党、团支部学习现场照片1-3张,提交总结材料1份,总结内容包括:通过学风“大讨论”研判出的学风现状、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并讨论出的解决办法等。以上素材以“党、团支部名称+大讨论”命名后打包发送至nxy@nwsuaf.edu.cn邮箱。

负责人:各班班主任、各党支部书记

(三)推进大落实,促进学风建设内涵式发展

1.榜样引领话成长。高年级党、团支部积极深入2021级本科生学生群体,逐班开展学习经验分享会;2018级保研学生积极深入二、三年级学生群体,逐班开展保研经验分享会;各党支部积极对接所联系的团支部,深入走访学生所在宿舍,调研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困惑、困难并给予相应的帮扶。通过朋辈分享,朋辈引领,朋辈帮扶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使同学们能够做到自我精准定位,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活动时间:10月 10 日—11 月15 日

提交材料:学习经验分享会、保研经验分享会活动现场照片1-3张,以“党、团支部名称+榜样引领话成长”命名后将材料打包发送至nxy@nwsuaf.edu.cn邮箱。积极撰写新闻稿件并向校院网站投稿。

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各党支部书记

2.学困帮扶助成长。各年级结合学业预警及学生日常实际情况,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约谈。学习发展中心重新招募学业帮扶“小老师”(原则上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自动编入“小老师”队伍),在学生群体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影响力,使每位学困生都能预约到心仪“小老师”,另外学习发展中心主动出击,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强化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

活动时间:10月 10 日—11月21 日

提交材料:各年级辅导员查收班主任思想工作面对面约谈记录本;学习发展中心积极撰写新闻稿件并向校院网站投稿。

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学习发展中心负责人

3.学风纠察严管理。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课堂看课听课不少于4次,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第一手资料,重点整改学生上课出勤率不高、迟到早退、不带教材、不做笔记、玩手机等突出问题,并做好相应记录与整改工作;院学生会面向全体本科生就遵守学习纪律和文明行为要求发出倡议并做好动员;各党支部成立学风建设督查队,在上课期间通过不定时走访学生宿舍、教室等方式,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要求,对本科生执行学习纪律、落实校园文明行为规范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对违反者进行及时制止和纠正。

活动时间:10月10日—11月21 日

提交材料:看课听课记录单,倡议书,督查总结等,在每项活动开展后第一时间提交到201办公室。

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团委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

4.“悦”读打卡养习惯。依托“易班”等网络思政平台,推出“易起悦读”轻应用,参与活动同学需连续21日于自习室完成每日早读打卡,线上线下结合做好活动前期宣传,组织各年级学生积极参加,活动结束后统计学生参加情况,为成功完成打卡学生提供相应学习用品奖励,增强学风建设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旨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呼吁青年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活动时间:10月18日-11月19日

提交材料:提交学生参与活动打卡截图,学生早读照片等10张左右,统计完成21天打卡学生名单提交至农学院201办公室。

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易班工作站负责人员

(四)全面大总结,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各年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凝练和总结“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要以学生荣誉表彰为契机,选树一批在学风建设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和青春榜样,形成榜样带动机制,营造积极向上的浓郁学习氛围,帮助学生进一步牢固学习观念、激发学习动力、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自觉、完善学习方法、筑牢专业思想、增强爱农爱校情怀,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时间:11月22日—11月27 日

提交材料:将活动中大学习的效果、大讨论的结果、大落实的成果进行总结梳理凝练并形成专题报告,提交至帕尔哈提老师处。

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年级辅导员、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学风“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总结”活动的重要意义,要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高度做好统筹安排,统一学生思想,凝聚学生共识。

2.创新手段,精心组织。各项活动负责人要根据活动安排,认真组织推动各项活动的开展,不断改进讨论研究方法,综合运用网络平台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确保活动落细落实落出实效。

3.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学院要利用好“后稷有人”微信平台等新媒体,通过开辟线上线下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报道活动的新做法、新进展,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郁学习氛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2021年9月29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