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傅廷栋院士学术报告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5-29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学生:

     现将傅廷栋院士来校学术活动通知如下,请大家准时参加。

   

时间

学术报告内容

报告人

 

530

14:201530

油菜杂种优势利用问题与对策

傅廷栋院士

国际交流中心210

530

15:4017:00

油菜细胞核雄性不育研究进展                             

 

涂金星教授

国际交流中心210

 

傅廷栋院士简介:

   傅廷栋, 男,1938年9月生,广东郁南人。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现任作物遗传育种研究所所长,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全国农业专家咨询团成员,全国和湖北省农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科协常委。日本植物工学研究所名誉主席研究员,国际油菜研究咨询委员会(GCIRC)理事。1960年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1965年该校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毕业,1981-1982年在德国Gottingen大学合作油菜育种研究。1995年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长期从事“作物育种”的教学和油菜遗传育种研究工作:1975年在国内首次育成甘蓝型油菜自交不亲和系杂种,并育成自交不亲和系的保持系、恢复系,实现自交不亲和系“三系化”制种,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2年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波里马油菜细胞质雄性不育,被认为“是国际上第一个有实用价值的油菜雄性不育类型”,并被国内外广泛应用于育种实践,到1994年止,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注册的12个油菜三系杂种中就有9个是利用波里马雄性不育系育成的;育成(审定)油菜低芥酸三系杂种“华杂2号”和低芥酸、低硫苷三系杂种“华杂3号”、“华杂4号”累计推广面积2000多万亩;主编有《杂交油菜的育种与应用》等专著,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多篇,提出一些如“油菜起源中心与三系选育有密切关系”等新见解。于1991年和1995年分别获国家教委和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亿利达基金科技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1992年湖北省政府授予被授予“湖北省劳动模范”、1995年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1990年和1992年分别被农业部、人事部授予农业部和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两次(“七五”、“八五”)被国家计委、科委、财政部联合表彰为国家“科技攻关中有突出贡献人员”。由于他发现“油菜波里马雄性不育及对发展国际杂交油菜作出的卓越贡献”,1991年被国际油菜研究咨询委员会授予国际油菜科学界的最高荣誉奖――GCIRC“杰出科学家奖章”,他是继1987年Stefansson教授之后国际上获此奖章的第二人。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