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农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管理办法》(校研发〔2022〕322号)文件精神及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农学院实际及博士研究生培养规律,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组织实施博士研究生招生

组  长:单卫星

副组长:韩新辉

成  员:贾志宽 吉万全 有关博士生导师

(二)材料审核工作组  负责申请材料的审核

组  长:韩新辉

成  员:顾丹丹  李 浩  石 楠

(三)综合考核工作组  负责制定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开展综合考核

组  长:单卫星

副组长:韩新辉

成  员:贾志宽 吉万全 有关博士生导师

(四)监督工作组  负责监督博士研究生招生

举报邮箱:nxy@nwafu.edu.cn

举报电话:  029-87082845

组  长:张海成

副组长:吴清华

成  员:王  东  马迎涛  顾丹丹  潘小东  温晓霞  李学军

二、申请条件

(一)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学术不端行为。

2.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及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起到博士研究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水平,且符合学校对具有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人员报考博士研究生相关要求。

3.外语水平达到一定要求。

4.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检工作管理办法》(校研发〔2021〕221号)要求。

(二)学术背景要求:

1.硕士阶段的专业须与所申请的博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2.专业学位研究生要求以第一作者(排序第一)在国内核心期刊及以上(以论文发表当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为准)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含导师签字的录用通知)1篇;或者在同一导师指导下开展合作研究的硕士研究生,在我校认定的A类学术期刊、ISTP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篇,且排序为前两位(或前三位,其导师为前两位作者之一);或者以排序前三位(或前四位,其导师必须为前三位作者之一)在SCI或EI期刊(需提供图书馆检索证明)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含导师签字的录用通知)1篇。

三、申请程序

(一)网上报名、缴费及提交材料

申请人于2022年11月16日8:00至2023年1月5日22:00期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报系统报名及缴费,报名费150元/人。网址:https://yz.chsi.com.cn/bsbm/index.do。

2023年1月5日前,申请人须在报名系统上传以下(第2-11项)电子版材料(必须为原件的扫描件):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附件1)

3.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须加盖校级主管单位或所在单位人事档案室的公章)。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加盖推荐人所在单位公章)。(附件2)

5.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书。(附件3)

6.学历、学位证书(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交《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7.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8.最近五年内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包括TOEFL、GRE、IELTS、CET-4、CET-6、国家英语专业考试、WSK中至少一项;成绩计算截止日期至2022年12月31日)。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应届生的CET-4、CET-6成绩证明(不受时间限制)。掌握非英语语种的申请人,需提供相应等级的能够证明自己外语能力的材料。

无以上证明材料或证明材料超过有效期者,必须参加由学院组织的外语水平测试(包括笔试、面试)。测试合格者参加学院组织的考核,通过考核并确定为拟录取的申请人,学院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9.硕士学位(毕业)论文题目、摘要和目录。

10.我校医院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附件4)

11.获奖证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学院材料审核工作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

(二)提交纸质材料

申请人于2023年2月14日24:00前(过后不予受理)按照材料清单要求(附件5)将《报名信息表》(报名系统中打印)及报名所有材料原件扫描电子版(须按照顺序整理并标注序号,扫描务必清晰可见)打包压缩并以报名人姓名+毕业院校命名后发送至邮箱nxyyjs@nwafu.edu.cn;纸质版(一式两份)提交学院,原件交学院核验。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发现弄虚作假者将取消申请及录取资格。

报名成功后,申请加入农学院2023年博士申请审核群

image.png

四、审查考核

审查考核时间在2023年2月14号之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一)资格审查

材料审核工作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逐项审查,对提交材料不全或材料真伪有异议者,通知申请人补交相关材料或相应证明材料,不能按时提交补充材料或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者,按照申请条件不合格处理。

(二)综合考核

英语水平未符合条件的需要进行英语水平测试,英语水平测试成绩须高于60分才能参加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政审、心理测试和综合能力考核。综合考核工作组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科研潜质、基本素质、报考导师意向等综合研判,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等,在学院网站公示。

1.考核方式:待定

2.考核内容:包括外语水平、基础知识(业务课一)、专业知识(业务课二)和综合能力面试共四部分。各项成绩满分均为100分。

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外语成绩*10%+业务课一成绩*20%+业务课二成绩*20%+面试*50%。

(1)外语考核、业务课一、业务课二的考核由学科专家组出题并打分。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业务课一为作物栽培学、业务课二为农作学。

作物遗传育种专业:业务课一为遗传学、业务课二为作物育种学。

(2)综合能力面试:分为两个环节①第一环节由申请人用PPT形式介绍基本情况,内容主要包括本人学习、工作经历、本科与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情况、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外语水平、科研经历与成果、对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博士期间科研计划等;②第二环节为综合考查,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运用、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

为保障考核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期间全程录音录像。

3.心理测试:在线网络答题测评。

五、拟录取

(一)学院选择按照报考同一导师考生的综合考核总成绩排序,每位导师的报考生源须足够充裕,报录比不低于120%(小数点后进位取整)。

(二)综合考核工作组对申请人的考核记录及各项考核成绩审查无误后,按照报考同一导师考生的综合考核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并上报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确认导师招生资格及名额的基础上,确定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

(三)政审不合格及综合考核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结果公示

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报送研究生院。

七、其他说明

(一)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发现弄虚作假者将取消申请及录取资格。

(二)招生过程中如有违规行为,经查属实,属于考生的问题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属于学院工作人员的问题,将移交学校处理;涉及导师的问题将取消该导师的招生资格。

(三)考生报考时,请务必及时联系拟报考导师,在导师有招生名额的前提下方可申请。

(四)学院的实施细则中如有未尽事宜,请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的有关文件或通知。


                                                                                                                             农 学 院

                                                                                                                       2022年11月17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