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学院开展86周年院庆月系列活动

作者:沙影 高雪纯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学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身边大家”的引领作用,在86周年院庆日之际,农学院党委以“学习先辈事迹,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了院庆月系列活动。

学习先辈事迹,抒发三农情怀

院长单卫星教授在院庆月活动中谈到:“1934年4月20日建院以来,农学人的精神,薪火相传,一脉相承。在这个特殊日子,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农学大家的科学精神,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农学人,担负着国家农业现代化的使命,打铁还需自身硬,创新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院庆月期间,学子们通过随笔、散文、诗歌、文章、采访稿等形式,歌颂赵洪璋院士、李振声院士、宁琨研究员、王辉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事迹,抒发自身感悟、体会,共征集到文稿120余篇,演说、视频及音频等作品60余个。2018级本科生陈淏玉用诗句描述着农业育种家的情怀与艰辛,并从先辈事迹中汲取能量,勉励自己与朋辈。她写到:“年少励志食饱饭,忧国忧民解粮难;苦乐年华谁相伴,结缘土地一生献;初秋整地秋末种,冬春记载大田管;盛夏收获未停休,飞逝又是一整年。科技兴农新思路,吾辈责任重在肩;而今学习前辈事,志从中来书博览;戒骄戒躁心专一,哪行不曾出状元;西农人才辈辈出,各族人民尽开颜”!

聆听科学前沿,启迪创新思维

院庆期间,学院结合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和成长需求,邀请多名优秀校友、企业高管、专家学者等开展多场专题报告, 1300余名师生利用“云端”积极参会,展开广泛交流讨论,为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发展开拓了新思路。针对今年特殊的就业形势, 5月1日邀请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吴进从国家的就业新政策、行业前沿的人才需求、毕业生就业心态调整等不同层面为学生进行深入分析,使同学们更快的理清思路,找准定位,实现满意就业; 5月3日学院张正茂研究员作题为“把农业产学研合作做到国外去”主题报告,通过分享自身的工作经历,为学生开拓了国际视野,增强了专业自信;5月8日,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王宝宝研究员作题为“On the road to maize density-tolerant breeding”学术报告,为广大师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法,科研学术氛围浓厚,起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挖掘身边大家,发挥标杆作用

建院86周年之际,学院又迎来一大喜讯,西农100、西农99、西农369、西农501、西农20、西农364等6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这是一代代育种家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付出。院庆之际,学院各学术团队党支部、团支部以“身边的榜样”为主题开展了20余场内容丰富的党团活动,深入挖掘身边典型人物和事迹,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发挥标杆榜样作用,激励广大学子热爱三农,报效祖国。“农民教授”吉万全教授团队培育的“西农511”和“西农501”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通过国审,在我国黄淮麦区大面积推广,2017级博士王艳珍说到:“吉老师不仅仅是我的学业导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他对于科研的严谨态度和整年累月的无私投入让我由衷的敬佩,我将学习吉老师潜心科研、根植土地、矢志创新的科研匠心和奋斗精神,一‘麦’相承,在专业领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编辑:梁子龙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