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微微一笑,砥砺前行---记2017届校级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李长江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28     浏览次数:

     

编者按:日前,2017届校级优秀博硕士论文评选结果揭晓,农学院推荐的2013级博士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研究生李长江和2014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王萌分别获得校级优秀博硕士论文。尤其是本次优秀博士论文评选推荐,有6名博士研究生提出申请,累积发表文章被SCI收录17篇,人均接近三篇。所有申请者中,累积影响因子最低6.058。最终师从廖允成教授的李长江博士以公开发表三篇JCR一区SCI论文,其中作物学主流期刊2篇,累计影响因子12.701,在众多优秀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这些优秀博士研究生的代表。

在七一来临之际,下面一些文字给我们记录展现出了一位优秀博士研究生的风采,也生动地体现出了一位研究生党员践行“两学一做”,争做四有研究生,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追逐梦想的优秀品质。学院号召和勉励广大研究生以他为榜样,砥砺前行,在科学研究道路上续写人生华丽的篇章。

 

 

2017届校级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李长江博士

 

寒冬酷暑,挡不住他走在田间地头的热情,辛勤而稳重;漫长黑夜,遮不了他在试验站房子里的点点灯光,孤独而耀眼;微微破晓,催促起他走向实验室匆匆的脚步,忙碌而有序。微微一笑,流露出他对同学和老师的热情与亲近;静静思考,见证了他对科学研究的热爱与追求。勤劳、灯光、脚步和微笑诠释着他的优秀,他就是2017届校级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李长江。

来自河南农村的李长江,从小就有了属于他的农业梦;每当看到身为农民的父母起早贪黑的在农田里辛勤劳作,他就暗暗的告诉自己:作为农民的儿子,一定要努力让更多农民过上好日子。随着自己的成长,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成为了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每当有人说:“这个专业太苦太累时”,他总会微微一笑,说:“为了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勤奋努力是李长江身上的一种特质。每当谈起李长江,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个很勤奋上进的人,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在试验站做试验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每天6点准时起床,构思试验的安排,准备一天的试验;晚上回来,整理数据,思考试验中存在的问题,查阅文献,寻求解决的方法,等一天的试验结束,已经到了午夜。当问他累不累时,他总会微微一笑,“不累,都习惯了,如果一天的东西弄不完总会睡得不踏实”。每当同门师弟师妹们感到试验很辛苦时,他们总会说:“每当想起师兄,那么辛苦还能乐观对待,就感到自己的辛苦其实也不算什么”。

李长江也是个非常专注严谨的人。课题组师姐经常会开他的玩笑说:“你会把学习室的凳子坐穿的”。在学习室他经常专注的看文献、写文章一坐就是半天多,经常会错过吃饭和休息的时间。“看文献和写文章一定得专心致志,不能分心,不然思路就会连不上,只能事倍功半”,李长江说。在看文献的时候,他的电脑前总会放着个笔记本,对于一些好的思路、好的研究方法、好的语言表达方式他都会用笔记下来,以便后面思考和学习。当有同学不解的问:在电脑上看看做个标记不就可以了吗?他总会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用笔记一下可以增强自己的记忆,并且笔记本带着也很方便,可以时时翻翻,能让自己对一些新的东西了然于胸”。因为热爱科研,李长江的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提前规划实验步骤,每一个实验步骤都要求非常规范的操作,看到同门操作不规范,他都会亲自讲解和示范,“只有科学严谨的实验操作,才能得出客观的研究结果”。

尽管他对实验要求非常严格,经常会“叨扰”同门,但同门都很喜欢他。因为他非常热情和随和,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师弟师妹们总喜欢去向他请教各种问题和他聊天,对于熟悉的东西,他都会细心讲解,把自己知道的和盘托出;对于不了解的东西,他会查阅资料,和同门探讨以便尽快解决!“向师兄请教问题,不仅能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收获会很多”,师弟师妹们说。他还经常会和同门去跑步,爬山和打羽毛球,因为“身体是一切的基础”。他也会经常在自己闲暇之余写些文学文章,因为爱好;且曾多次在学校征文比赛中获奖。

对科学的追求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即使对于孜孜追求的李长江也不例外。试验经常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不顺利的事情,他是个乐观的人,总会很好的开导自己和开导别人。“保持微笑,没有过不了的坎;当遇到坎坷时,说明你离成功又近了一步。”他不会停留在坎坷之前,查文献,请教老师和师兄师姐,拥有恒心和毅力的他终会把坎迈过去,因为乐观不懈永远在他心上。

李长江会经常向老师申请去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学术会议,他先后参加了作物学年会、长三角博士论坛、小麦栽培学年会等多个会议,并多次在学术会议上做报告。学术交流促进了他科研视野的拓展,让他有了能够更加广阔的研究思路。默默科研路,微笑随之行,多年的辛苦努力终于结出了果实,发表多篇科研文章,其中SCI一区文章3篇,且有一篇IF大于6。面对校级优秀博士论文的荣誉,他谦虚的说,那都是在导师的辛勤指导下取得的,得感谢导师多年的鼓励和支持。他是一个不善张扬只希望静心做事的人,“荣誉只是对过去的肯定,将来还需要更加努力的付出”。

    即将毕业离校,李长江对学校充满了深深的不舍和感激,因为这里有他太多美好的记忆。“对学校的感情无法割舍,因为太深厚;我会把西农精神永记心间。真心希望母校越来越好,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