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2019年首届全国(杨凌)油菜科技大会暨全国冬油菜新品种展示观摩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21     浏览次数:

     

 

5月19-20日,2019年首届全国(杨凌)油菜科技交流暨新品种展示观摩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主办,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杨凌示范区农作物种子协会和我院共同承办,共有来自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河南大学、江西农科院和我校等5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种业企业、油脂加工企业等涉农企业代表和陕西日报社,陕西电视台,科技日报社等新闻媒体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婧、我校副校长冷畅俭、杨凌区党工委委员袁鸿马、秘书长杜江、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主任王新发研究员、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主任穆建新研究员、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田建州主任出席会议。副校长冷畅俭、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袁鸿马分别致辞,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代表组委会为李殿荣研究员颁发“终身成就奖”奖杯和证书。

本次大会安排了油菜产业发展学术交流、油菜品种权交易签约和油菜新品种田间观摩。在学术交流会上,傅廷栋院士、官春云院士和李殿荣研究员分别了题为“油菜的发展史与多功能利用”、“高油酸油菜及早熟油菜育种”和“陕西省油菜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做了大会的主旨报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以及我校农学院、食品学院的五名油菜领域著名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

 

冷畅俭副校长致辞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为李殿荣研究员颁发“终身成就奖”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院士做报告

中国工程院管春云院士做报告

六位油菜专家做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会结束后,在与会代表的见证下, 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田建州主任、陕西国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红和农学院徐爱遐教授共同就陕油21油菜品种进行品种权授权签约。

陕油21品种权签约

与会代表分别参观了杨凌农作物新品种中试(展示)基地、陕西省杂交油菜中心官村试验基地、陕西省农作物新品种引进示范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黎张沟油菜试验基地(陕西省油菜区试站)对征集到的国内37家油菜科研单位及种业企业的油菜新品种134个进行了田间观摩。

田间观摩

陕西的油菜育种历史悠久,李殿荣研究员率先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应用的杂交油菜秦油2号,增产幅度达30%以上,极大促进了国内外油菜科研与生产发展,被誉为“杂交油菜之父”,他一生成果丰硕,先后培育出第一个甘蓝型双低油菜新品种陕油8号、世界上第一个白菜型油菜杂交种白杂1号;双低油菜新品种秦优7号、甘蓝型双低油菜新品种秦优10号等多个品种,这些油菜品种育成与推广,为我国的油料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合校二十年来,学校油菜遗传育种团队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不断开拓进取,在杂种优势杂交育种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先后审定、登记油菜品种32个,其中国家审定(登记)11个。为陕西省乃至全国油菜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育成的“陕油8号”是黄淮区审定的第一个双低油菜杂交种,“白杂1号”是我国首个通过审定的白菜型杂交油菜品种,“陕油28”是我国首个通过审定的机械化收获专用品种,树立了油菜育种界的陕西品牌。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