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我校4个油菜新品种通过国家登记

作者:农学院         发布日期:2019-07-21     浏览次数:

     


刘绚霞研究员

  近日,我校农学院研究员刘绚霞等选育的4个油菜杂交种“陕油1309”、“陕油1203”、“陕油408”和“陕油1226”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登记。

  “陕油1309”化杀两系杂交种,用时7年完成国家黄淮区、国家长江中游区、陕南灌区3个区域的试验,在国家黄淮区第1生长周期亩产253.15千克,比对照秦优7号增产8.30%,第2生长周期亩产254.89千克,比对照“秦优7号”增产11.40%,两年平均亩产254.02 kg,比对照“秦优7号”增产9.8%,产量位居黄淮A组第一位;2017年在长江中游区试增产7.2%,12点10点增产,产量位居长江中游D组第一位。芥酸含量0.00%,硫苷含量19.11μmol/g(饼),含油量长江中游45.2%,黄淮区46.3%,陕南灌区49.9%。该品种优质、高产、高油、耐寒、抗病、广适、宜机收、中早熟。适宜在江苏和安徽两省淮河以北、河南、陕西关中、山西运城、甘肃、江西、湖北、湖南、陕南的汉中和安康冬油菜区秋季种植。首次实现了产量在国家2个区域位居小组第一,首次实现了一个品种在多个区域(3个)登记,实现了陕西油菜品种在长江中游审定(登记)的零突破。

  “陕油1203”化杀两系杂交种,用时9年完成了国家黄淮区、国家长江下游区、陕南灌区机械化组3个区域的试验,在3个区域登记。在国家长江下游区两年平均亩产176.9 kg,比对照“秦优10号”增产9.4%,产量位居长江下游区试D组第一位。芥酸含量0.03%,硫苷含量23.33μmol/g(饼),含油量45.58%。该品种优质、高产、高油、强抗倒伏、抗裂荚、抗病、广适、中晚熟,特别适合机械化收获。适宜在黄淮区江苏、安徽两省淮河以北、河南、陕西关中、山西运城、甘肃陇南、长江下游区上海、浙江、安徽和江苏两省淮河以南、陕西汉中、安康冬油菜区秋季种植。

  “陕油408”细胞质三系杂交种,用时7年完成了国家黄淮区和陕西省陕南灌区区试,在2个区域登记。在国家黄淮区两年平均亩产248.82 kg,比对照秦优7号”增产7.6%,产量位居黄淮B组第二位。芥酸含量0.05%,硫苷含量19.38μmol/g(饼),含油量43.66%。该品种优质、高产、抗病、株高中等、宜机收。适宜在江苏和安徽两省淮河以北、河南、陕西关中、山西运城、甘肃、陕南的汉中和安康冬油菜区秋季种植。

  “陕油1226”细胞质三系杂交种,陕南灌区登记。第1生长周期亩产215.4千克,比对照“秦优10号”增产7.1%,第2生长周期亩产184.96千克,比对照秦优10号增产7.4%。芥酸含量0.40%,硫苷含量29.0微摩尔/克,含油量46.04%。该品种优质、高产、高油、抗病,宜机收。适宜在陕西汉中和安康秋季种植。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