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国家种质资源陕西调查队顺利完成2019年资源调查任务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作者:潘小东 赵继新         发布日期:2019-08-03     浏览次数:

     

  历时半个月,我院吉万全教授主持的“第三次全国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项目顺利完成2019年调查工作并取得阶段性进展。该项目工作启动会于7月16日在学校210会议室召开。钱永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农林科学院综合办全体人员及全体调查队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第三次全国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陕西项目负责人吉万全教授对2018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2018年,调查队累计行程6000多公里,对凤县、麟游县、太白县、潼关县4县的22镇82村进行深入走访调查,共收集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600余份,超额完成了2018年国家对陕西省核定工作目标;同时,完成了陕西省宝鸡市、渭南市、汉中市、商洛市和安康市共计45个普查县所征集的2300多份种质资源的初步鉴定和保存工作。吉万全教授还对2018年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建议,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吉万全教授汇报

  钱永华对2018年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家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与保护工作,深入调查、仔细挖掘优异种质资源,为国家、为子孙后代储存好战略资源。他要求各调查队按照国家农业农村部计划和实施方案,认真执行、积极推进2019年种质资源的调查与收集工作,牢记“安全第一”,确保顺利完成今年的任务目标。


钱永华副校长讲话

  会后,由我校农学院、园艺学院、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汉中市农科所及所调查县(市)种子管理站等单位成员组成的国家种质资源陕西调查队,分别深入留坝县、韩城市、城固县、西乡县和澄城县等5个县(市)开展夏熟农作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收集任务。调查期间,队员们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在当地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顶烈日酷暑,冒疾风骤雨,上深山下田地,通过座谈访问,进村入户,探访有经验的农户。连日来,队员们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最终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夏熟农作物种质资源的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行动。


调查队工作现场

  此次调查行动,5个调查队累计行程6100余公里,共计走访34个乡镇,95个村的200多家农户,共收集到种质资源样本673份,其中粮食作物资源304份,经济作物资源45份,蔬菜资源199份,果树资源125份。收集到的荞麦、糜子、谷子、黄瓜、南瓜、葱、等农家种资源,千年老核桃、百年老柿树、百年老梨树、老杏树、野生猕猴桃、野生桑树、石榴等野生资源十分珍贵,具有较高的研究和利用价值。通过此次调查与收集,基本摸清了这5个县(市)的主要农作物资源状况及地方特色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抢救性收集到一批农作物古老地方品种、种植年代久远的育成品种及其他珍稀野生植物的种质资源。该行动对科学鉴定和开发利用当地特色种质资源,将特色资源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挖掘当地特色农作物资源潜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